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踏着山歌跳起舞 感受云南牟定的原生态舞蹈

2023年02月02日 08:53:57 | 来源:新华网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戌街乡新村,当地的男女老少时常会跳“咕娃舞”。

  原生态舞蹈“咕娃舞”是左脚舞的一个分支。该舞蹈比较注重脚下动作,在舞蹈时会发出明快响亮、富有节奏的声音。舞蹈以三弦伴奏,舞者配以歌声相和。

  “咕娃舞”舞蹈队(视频截图)。新华网发(牟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咕娃舞”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地域特色。每到节庆活动时,当地的男女老少会相约跳“咕娃舞”,表达人们对大自然的崇敬之情,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咕娃舞”不仅是当地群众社交活动的媒介,也是团结友谊、和谐相处的精神纽带。

  据了解,为传承保护好“咕娃舞”,牟定县文化馆定期组织戌街乡新村及各乡镇爱好该舞蹈的群众进行培训并组成舞蹈队,目前队员已达40余人。(聂铭 刘宏 刘洪亮)

  牟定县戌街乡新村航拍图(视频截图)。新华网发(牟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