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稀罕!云南开远有座带“兔”字的米轨火车站

2023年01月31日 08:47:09 | 来源:新华网

  2010年拍摄的打兔寨站站牌。新华网发(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车务段 供图)

  火车站十分常见,但你见过站名里带“兔”字的火车站吗?在滇越铁路昆河段上,就有一座名叫打兔寨站的米轨火车站,小站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境内,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一座五等站。2012年9月,随着玉蒙铁路的建成,打兔寨站关停,退出了历史舞台。

  据介绍,打兔寨站的“打兔”,并不是“搂草打兔子”的意思,而是因为当时车站周围人烟稀少,仅有一个七八户人家的自然村,叫“打土寨”,意思是进村道路尘土飞扬,回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拍打掉身上的浮土,车站因此也就叫做“打土寨站”。后来因为这里自然环境优越,山林植被茂密,飞鸟小兽也不少,便取谐音更名为“打兔寨站”。

  兔年寻兔!跟随打兔寨站最后一任车站值班员尹长生,走进滇越铁路昆河段,寻访这座站名里带“兔”字的米轨火车站。

  2010年拍摄到的列车经过打兔寨站。新华网发(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车务段 供图)

  退休职工尹长生,曾经是打兔寨站最后一任车站值班员(摄于2023年1月16日)。新华网发(刘昊亮/摄)

  航拍视角下,“藏”在群山之中、南盘江边的打兔寨站(摄于2023年1月16日)。新华网发(刘昊亮/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2010年拍摄的打兔寨站,新华网发(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车务段 供图);下图为2023年拍摄的打兔寨站。新华网发(刘昊亮/摄)

  打兔寨站曾经的站房(摄于2023年1月16日)。新华网发(刘昊亮/摄)

  站房一角的不锈钢牌上,还留存着“打兔寨”的字样(摄于2023年1月16日)。新华网发(刘昊亮/摄)

  米轨两侧的站牌上,打兔寨3个字已被涂料覆盖,但依稀还能分辨出“DA TU”的拼音。尹长生和同行的铁路职工在站牌下拍照留影(摄于2023年1月16日)。新华网发(刘昊亮/摄)

  寻访打兔寨站回程途中,一座上跨铁路桥映入眼帘,不时有白色的“和谐号”呼啸而过——这是2022年底开通的弥蒙高铁行经此处。望着风驰电掣、宛若脱兔的动车组列车驶过,尹长生感叹,退休后最欣慰的事,就是看到开远市通了高铁,“那是我们老铁路人期盼了大半辈子的事!”(摄于2023年1月16日)。新华网发(刘昊亮/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