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丽江:非遗服饰“秀”出民族服饰锦绣之美

2023年01月20日 09:38:13 | 来源:新华网

丽江非遗服饰秀现场(1月18日摄)。新华网 和润仙 摄

  新华网昆明1月20日电(李宁 和润仙)“玉缎金丝织锦绣”丽江非遗服饰秀18日在丽江古城玉河广场举行,该服饰秀是丽江市古城区首届非遗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以源起、绽放、融合为脉络,通过展示百余套丽江纳西族服饰为主的非遗服饰,穿插多个表演项目,还原纳西族群众日常劳作场景,展现丽江非遗文化的多彩魅力。

  据了解,丽江地处我国滇西北高原,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区老君山、世界记忆遗产纳西东巴古籍文献,各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共生共融。长期的民族交融、多种文化的交汇、悠久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丽江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服饰作为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丽江绚丽民族文化里的一抹亮色。

丽江非遗服饰秀现场(1月18日摄)。新华网 和润仙 摄

  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部务委员、非遗文化周副总指挥张瑜表示,丽江市古城区非遗中心历时两年,创作了一批改良版的民族服饰进行走秀,希望这场服饰秀不仅能展示民族服装,也能让游客在旅游时感受文化,在感受文化中快乐旅游。

  “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导游,导游也是文化的传递者,在平常的工作当中,我们也会穿着少数民族服装,向五湖四海的游客展示我们丽江当地的民风民俗。”非遗服饰秀演职人员张宇说。

  此前,丽江古城内还举行了“古韵天城·遇见非遗”摄影作品展,全面展示了舞蹈、民俗、手工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现状,记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传习活动等。此外,非遗之喜——纳西婚俗体验活动还展示了送嫁、祈福、喜宴等传统丽江婚俗;百米纳西长街宴也在古城区大研街道义尚社区文林村开席,市民和游客在现场零距离感受了丽江的传统饮食文化。(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9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