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两会】五年来云南生态领域立法共89件 占比达32%

2023年01月14日 10:55: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月14日电(念新洪 李浩)据2023年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五年来,云南省生态领域立法共89件,占立法总数的32%,基本构筑了具有云南特色的生态文明法规制度体系。

  报告指出,五年来,云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省的地方性法规19件、修改75件(次)、废止12件,通过法规性决定6件;批准州(市)地方性法规108件(次);批准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92件(次)。

  其中,重点加强生态环保立法。“九湖”保护治理方面,在2019年如期完成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修订任务的基础上,根据云南省委实施“湖泊革命”和“两线三区”管控要求,再次启动新一轮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修改。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方面,作出关于全面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与贵州、四川两省以“共同决定+条例”新模式就赤水河流域保护进行立法。在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先后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批准昭通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一批法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云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修改了省的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批准一批州(市)自然保护区条例,并制定了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完)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9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