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密码第六期】家族的安全 由“我”来守护

2023年01月12日 09:03:09 | 来源:新华网-大象频道

  无论你在视频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看到野象家族出没,都能看到一头特别的象——在家族其他成员“逛吃”的时候,它总是警惕地注视着附近的风吹草动,时而翘起鼻子,时而发出叫声,它便是野象家族中的“警戒象”。“警戒象”负责守护整个家族的安全,它是如何做到的?一起来听听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的“象爸爸”陈继铭是怎么说的吧!

野象家族出没时,走在最前面的一般就是“警戒象”(2021年6月3日摄)。新华网发(沈庆仲 摄)

  专家介绍

  姓名:陈继铭

  职务: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象爸爸”

  从业经历:自2008年入行以来,他照顾过5头亚洲象,其中最令人“头疼”的当属网红象“羊妞”和“龙龙”。

“象爸爸”陈继铭与小象“龙龙”在一起(2021年11月5日摄)。新华网 李娜 摄

  知识点一:当“我”看着你 你就要小心咯

  “警戒象”是野象家族中“哨兵”一般的存在,站岗放哨,守护家族安全。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野象谷附近,常年活动着多个野象家族,工作人员通过观察发现,每次它们出没时,都会有一头大象先来探路,确定附近没有危险,其他家族成员才会排着队出现。这头负责探路的大象一般就是家族中的“警戒象”,它会带领着家族成员寻找新的食物源基地、栖息地。

“警戒象”时刻观察周围,确定附近是否有危险(2021年6月3日摄)。新华网发(沈庆仲 摄)

  “警戒象”除了要警惕其他野生动物的袭击,在它们来到有人烟的地方时,也会警惕人类。当它发现需要警戒的对象时,会紧盯着对方,并伴有耳朵立起来、鼻子翘起来或发出叫声等行为,一方面是警告对方“不要靠近我的家族”,一方面也向家族成员们发出危险提示信号。

  知识点二:当“警戒象”也要有本领傍身

  野象家族一般是怎样选出“警戒象”的?陈继铭介绍,无论是象群外出寻找活动线路,还是停留在一定范围内采食,或是休息时,“警戒象”都需要在旁工作,所以需要警惕性非常高的成年象来担任这一“职务”。一般野象家族会让20岁以上,比较成熟的母象来当“警戒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它的反应能力、警戒性有所衰退后,便会换年轻的大象来担任。

“警戒象”时刻保持警惕,观察周围情况(资料图)。新华网(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但是这并不代表“警戒象”没有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当其他成员完成采食或休息后,也会与之轮换岗位。所以在亚洲象留下的影像素材中我们可以看到,象群酣然入睡时,总会保证有一头象在一旁站岗,象群发现食物并开始采食时,也总会有一头象在与象群有一定距离的地方放哨。

  知识点三:野象出没 请注意

  别看野象留下了许多可爱又有爱的画面,但其实他们是非常危险的哦!陈继铭表示,野象的警惕性非常高,当“警戒象”发出警示后,其实家族其他成员也进入了警戒状态,此时整个象群的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强,一旦发现对方会对自己产生威胁便会发起攻击。

正面遭遇野象时,一定要与它们保持安全距离(2021年6月7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随着野象出没高峰期的到来,陈继铭也温馨提示:野象的速度和攻击力都十分惊人,在正面遭遇野象时,一定要与它们保持安全距离,发现“警戒象”发出了警示信号后,一定不要继续靠近或挑逗它们,让我们共同守护人象平安。(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