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微纪录·云南故事】情怀以始 敬业以恒

2023年01月08日 09:11:28 | 来源:新华网

  在我们身边,有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工艺的医药研究者,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百姓律师”,有昆明历史文化的传播者……他们择一业终一生,不为浮华易初心,因情怀而选择,更因选择而坚守。

  王良焜:“科研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云南有着独特的动植物资源优势,开发具有云南特殊优势的生物资源,是我工作的重心,希望把这些资源优势做成产品,推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云南昊邦制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良焜说。

  “公司对药材的需求,也有效推动了农民的增收致富。”王良焜介绍,2007年,云南昊邦制药有限公司开始对草乌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并把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为此,该公司在丽江市成立了两个合作社,目前有300多户村民成为了合作社成员,现有育苗100余亩,种植面积上千亩。

  “在研发过程中,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但我们也会经常遇到技术难题。”王良焜说:“曾有一个产品在实验过程中,质量标准难以达到要求,经反复实验,不断调整方案,依旧无法破解这一难题。直到在一次下班路上,我看到从石缝中长出来的小草,它顽强的生命力将石头挤裂了,这突然给了我灵感,于是我重新设计工艺,产品最终达到了质量标准。对我来说,这个工艺的实现不仅是一种创新,更是一次自我突破。”

  在实践过程中,王良焜不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20多年来负责60多个品种的生产工艺和质量内控标准研究,创新工艺处方和工艺路径,并实现工业化生产,累计工业产值达30亿元。

  作为一个药学工作者,如何通过自己的药学专长服务于社会,那就是不断研发出好的医药产品,进而减轻病患的痛苦,这是王良焜长期从事药学工作的原因。王良焜有信心有决心带领科研团队,种好药,制好药,为振兴中医药事业、开创云南大健康产业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万立:“律师的职责就是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

  “做一名真正接地气的律师,就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公正之心,只有社会和客户认可律师的价值,律师行业才能更好地被社会和客户认可。”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云南众济律师事务所主任万立说。

  “在专业化建设方面,我们必须要朝着品牌化和规范化方向前进。考虑到这个原因,我们将云南刘胡乐律师事务所更名为云南众济律师事务所。”万立介绍,“众济”二字,“众”取自“群贤毕至”,“济”取自“达则兼济天下”。“众济”寓意“众贤毕至、兼济天下”,一方面是为了继承律所志同道合、求贤若渴的文化传统,另一方面也强调律所将在改革创新中兼容并蓄的包容姿态,并不断展现社会责任和担当。

  在万立看来,律所除了推进专业化建设外,还应该加强团队化建设。对于青年律师的培养,律所除了在政策上进行扶持外,还通过举办青年律师训练营,每期选出100个青年律师中的优秀人才,进行后续培养,目前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同时,万立还鼓励年轻律所要主动走出去,一边在大量案件与复杂文书中摸索和学习,一边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法律知识,给老百姓们公益普法或提供法律援助。“得益于法律援助案件,律所多名年轻律师的专业技能和沟通能力有了较多的历练和长足的进步,无形间也提升了他们的思维格局和服务意识。”

  多年来,万立和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高,口碑好,慕名而来的群众越来越多,使律所的案源不断扩大,业务逐年上升,同时树立了良好形象,扩大知名度。同时,万立还经常免费为老弱病残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各种无偿的法律服务咨询活动,被人们称为“百姓律师”。

  “律师有‘三维护’,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也是律师职责的一个特点。”万立说,贫弱群体需要我们提供法律援助,我们也有义务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这是追求社会正义和法律公正的神圣职责。

  万立说:“我们要做好建言献策,不断收集各方面的社情民意,向党委政府提出一些良好的建议,同时也要凝聚共识,不断发挥专业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服务社会民生上主动作为,发挥新阶联‘智囊团’‘践行者’和‘助推器 ’作用。”

  岳立:“坚持做一个有情怀的文化传播者”

  在昆明,有一座现存保护完整的白族民居经典建筑——马家大院。昆明历史文化讲述者岳立,就在这里传递着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故事。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都有值得去说的东西。如果我们连自己家乡的历史和文化都说不清楚,那文化自信就变成了空谈。”岳立说:“作为一个昆明人,我对这里的一点一滴都特别依恋,尤其是老昆明独特的传统文化。”

  2016年,岳立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大嘴爸爸”,其中包括了 “昆明方言故事”“昆明统战故事”“中国历史故事”“儿童成语故事”等栏目。公众号上线至今,阅读量累计超30万次。大家叫他“大嘴”,随着“大嘴爸爸”粉丝数量的不断增加,“大嘴”这一称呼,渐渐被网友们叫响了。

  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历史,“方言”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载体,方言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岳立才想到了用方言这样的形式来讲述昆明的故事。

  “昆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如今正以自己独有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来此定居,而作为土生土长的昆明人,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昆明的历史文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其中,把昆明文化传承下去。”岳立说。

  说起昆明,岳立如数家珍,信手拈来。他语言诙谐幽默,语速张弛有度,表情随故事和角色轻松切换,讲起故事来引人入胜。“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岳立表示,讲好昆明故事,需要持续阅读,不断学习,并且要有自己的思考,进而将所了解的内容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样才能让大家对昆明的历史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谈及演出历程,“让我最感动的是,曾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观众在家人的陪同下来看我演出,演出结束后他拄着拐杖走过来,掏出一个小本子,拿出一支笔,说想留个我的联系方式。我想这大抵是因为对昆明文化的热爱。”岳立说,“我的一场演出是一个半小时,但是经常超时,最长超过两个半小时,观众不愿意走,我也觉得讲得不过瘾,那就继续讲,让观众更多地了解昆明文化。”

  岳立爱昆明,他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昆明人了解昆明、认识昆明,由此真正爱上自己的家乡。(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彭雪薇]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8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