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火车向南 风来开新局

2023年01月07日 09:13:27 | 来源:新华网

  列车行驶在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上(资料图)。新华网发(徐章位/摄)

  新华网昆明1月7日电(念新洪)2022年12月20日,中老铁路运营一周年主题日活动举行,中老双方分别在磨憨、磨丁及中老铁路沿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其中国内段从北至南依次途经云南省的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4个州市。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新华网聚焦高质量发展团队从昆明搭乘列车,一路向南,看这条“最美线路”“黄金通道”“钢铁丝路”,给沿线各地带来了哪些变化。

  列车工作人员为沿线旅游“代言”(资料图)。新华网发(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最美线路”,解锁云南旅游新玩法

  “开山架桥、联通情谊的中老铁路,是徐霞客不敢想象的中国速度……”近日发布的Rap版云南省最新对外宣传片《七彩云南 世界花园》中,中老铁路作为新地标,“C位”亮相。

  春城昆明、高原水乡玉溪、北回归线之城墨江、茶城普洱、“象”往之地西双版纳……中老铁路途经的云南4个州市,自然风光旖旎、旅游资源富集,尤其是普洱和西双版纳,中老铁路的开通,结束了两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从昆明出发,最快2小时30分可达普洱站、3小时可达西双版纳站。动车飞驰,让“诗和远方”更易到达,也让“坐着火车游云南”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

  中老铁路乘务员依波逢(左1)和乘客互动(资料图)。新华网发(杨林/摄)

  而对于沿线各族群众来说,中老铁路的开通,让山不再高,路不再远。中老铁路乘务员依波逢是一名来自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上景龙村的傣族姑娘,从前开车往返昆明和家乡,单程要10个小时左右。一年多前中老铁路开通,勐腊站也随之启用,乘坐动车回家仅需4小时左右。而在依波逢爷爷岩光汉的记忆里,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次去昆明,一路上赶马车、坐汽车,整整用了一个星期,孙女值乘的中老铁路竟能将时间压缩到如此之短,在他眼里堪称“神奇”。

  有速度、有温度、有“颜值”的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备受各地游客和沿线群众的青睐,2021年12月8日开通仅6天,国内段发送旅客就突破10万人次。一年来,铁路部门不断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先后推出了昆明至西双版纳旅游专列、丽江至西双版纳旅游列车、昆明至磨憨高品质动车组列车等,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截至2022年12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720万人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周年“成绩单”。

  列车穿行在昆明城中(资料图)。新华网发(付世凯/摄)

  “黄金通道”,激发沿线发展新活力

  中老铁路全线共开通24个客货运站,中国段以昆明站为首,磨憨站为尾。2022年5月底,昆明市正式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自此,昆明与磨憨“首尾相连”,双向奔赴,协同发展。中老铁路、磨憨也成为昆明市招商引资的“金名片”,据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昆明市先后拿下5个“千亿级大单”,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69个。

  助力拿下“千亿级大单”之外,翻阅中老铁路周年“成绩单”,昆明市还有不少亮点。在通道能力提升方面,与开通初期相比,单月货运量提高了近6倍,货物种类提高了12倍;物流枢纽建设方面,在中老铁路的带动下,昆明成功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首批城市,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中老铁路西双版纳站(资料图)。新华网发(何俊云/摄)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国内段途经的其他3个州市,也纷纷抢抓机遇,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

  中老铁路开通一年多来,玉溪市大宗货物“公转铁”成效显著,全市通过中老铁路出口的蔬菜和花卉约490箱9800吨,占全省同一品类同一渠道出口总量的70%;中老铁路的开通,结束了普洱市不通火车的历史,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市内唯一办理货运的宁洱站,货运量由初期的每天发送数百吨增长到现在的2000吨左右;而对于和老挝山水相连的西双版纳州来说,最亮眼的数据,莫过于进出口贸易额的大幅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州进出口贸易额达360亿元,同比增长62.3%。

  航拍视角下的中老铁路橄榄坝特大桥(资料图)。新华网发(何俊云/摄)

  围绕中老铁路,各州市还推动实施了一批中长期项目。玉溪市“上马”了包括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枢纽建设、沿线产业开发等在内的一系列项目,其中12个纳入省级盘子,总投资额449亿元;普洱市充分结合资源禀赋,在思茅产业园区木乃河片区集中布局以茶叶、咖啡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并在中老铁路途经的宁洱、墨江两地分别布局了新材料产业集群、预制菜产业园等新兴业态;西双版纳州则将重点推动文旅康养、橡胶、普洱茶、口岸经济、热带水果、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7个产业做大做强……未来,中老铁路“黄金通道”的成色将越来越足。

  中老铁路首列进口水果直达列车(摄于2022年12月3日)。新华网发(陈畅/摄)

  “钢铁丝路”,赋能对外开放新格局

  2022年12月20日中老铁路运营一周年主题日活动当天,伴随着一阵嘹亮的汽笛声,中国磨憨铁路口岸迎来一趟装载着252吨老挝香蕉的列车,海关查验合格后,发往全国各地。

  “香蕉专列”,是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自2022年12月3日投入使用后,迎来的第4列进口水果直达列车。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磨憨站站长周明波介绍,以往水果由磨憨入境,主要采用公铁联运模式,从磨憨公路口岸入境,海关监管后再重新装车,由铁路列车发往全国。“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投入使用后,实现了进境水果全程铁路运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据介绍,4列进口水果直达列车,总计101车2329吨,包含香蕉、龙眼、榴莲等,助力消费者实现“热带水果自由”。

  满载货物的列车行驶在中老铁路上(资料图)。新华网发(徐章位/摄)

  进口水果直达列车,是依托中老铁路打造国际货物运输新模式的一个缩影。早在2022年1月10日,首趟昆明至万象间固定循环的客车化货运产品“澜湄快线”,就满载云南的鲜花、蔬菜等,从昆明王家营西站发车。一年来,“澜湄快线”累计开行260多列,深受国内外企业的青睐。2022年8月30日,又“上新”了中老铁路“一单制”国际货运列车,从昆明至万象,经铁路、公路两种运输方式,仅凭一张运输单证,即可实现快速通关。

  不仅中老铁路沿线,一年来,通过积极探索“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陆海新通道”等国际货物运输新模式,越来越多的地区搭载“钢铁丝路”,分享机遇与红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190万吨,国内25个省区市先后开行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运输货物的品名也由通车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

  自2022年12月3日起,中老铁路全线货物列车的牵引重量从每列2000吨增加至2500吨,这意味着,“钢铁丝路”的货运能力和辐射效应将进一步增强。火车向南,动能澎湃,跨越山河,共享繁荣。(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宁]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4131068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