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密码第五期】大象高颜值的“秘密武器”竟然是……

2023年01月05日 09:27:34 | 来源:新华网-大象频道

 

  在亚洲象公象的身上,有一个尤为引人注目的部位,既是它们在野外生存的“武器”,也是影响它们颜值的重要因素,那就是象牙。一头公象能否追求到心仪的母象,能否在与其他公象的“PK”中获胜,象牙长得漂不漂亮很重要。

三头长着漂亮象牙的公象(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专家介绍

  姓名:陈继铭

  职务: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象爸爸”

  从业经历:自2008年入行以来,他照顾过5头亚洲象,其中最令人“头疼”的当属网红象“羊妞”和“龙龙”。

“象爸爸”陈继铭与小象“龙龙”在一起(2021年11月5日摄)。新华网 李娜 摄

  知识点一:大象的牙分为两种

  大象的牙分为两种,即门齿和臼齿。突出在外面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象牙,那便是亚洲象的门齿。一般只有公象会长很大很粗的门齿,在它们的一生中,这对牙齿也许会有磨损或因为打架等原因折断,但都会不停生长。

亚洲象臼齿标本(2022年11月24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而在亚洲象的口腔内,则有四颗臼齿,也就是亚洲象用于咀嚼食物的牙齿。这四颗牙齿在亚洲象的一生中要长6批、换5批,“2岁左右会换一批,10多岁也会换,一直到30岁以后慢慢全部换掉。”陈继铭说,它们换牙的时候也可以观察到一些细节,例如用木棍磨牙,将鼻子伸入口腔内拉扯,有时还会流口水。

小象“龙龙”正在利用树枝磨牙(2022年11月2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知识点二:一种牙齿的三种用途

  相对用来咀嚼食物的臼齿而言,公象门齿的作用则更多一些。首先,门齿是它们野外生存的重要武器。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野象谷附近,有一头远近闻名的公象——“大排牙”,它凭借魁梧的身躯和一对漂亮、粗壮的象牙被称为“象王”,像“大排牙”这样的公象一般都是独居,到了交配的季节才会回到象群,此时它们时常会因为争夺配偶而大打出手,一对粗壮、锋利的象牙就成为了它们重要的武器。

一对粗壮、锋利的象牙是亚洲象重要的武器(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对于寻找配偶这件事来说,象牙的作用可不仅限于此。拥有一对漂亮、威武的象牙也有吸引异性的作用。对于它们来说,象牙是决定颜值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年龄增长,小公象逐渐长出漂亮的象牙(2021年6月7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除此之外,到了保护区食物较少的季节,门齿也是它们挖掘食物的工具。此时,它们也会用门齿来刨树根或者戳树皮食用。

  知识点三:牙齿保养靠自己

  既然影响颜值,公象们自然也会好好保养自己的象牙。每当象牙长长或形状变化后,公象都会找树去磨、去蹭,或者在泥土比较松软的地方用牙去戳,把自己的象牙磨尖锐、磨锋利。

经常进行野化训练,救助象“小强”的象牙保养得尖锐、锋利(2022年11月24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当然它们也有自己的审美,不同公象也有一些自己独特的修整方式,让自己的象牙既美观又实用。

  关于亚洲象牙齿的知识,你get到了吗?下期节目我们将继续与大家分享关于亚洲象的那些“冷知识”,下期再会!(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