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密码第四期】听,大象在说话

2022年12月22日 10:06:59 | 来源:新华网-大象频道

  专家介绍

  姓名:沈庆仲

  职务: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高级工程师

  从业经历:沈庆仲与亚洲象打交道已有30余年,他见证了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增加,对亚洲象的特征、习性了如指掌。2021年,他加入为北上象群成立的省级指挥部专家组,参与分析研判象群相关情况。

沈庆仲在监测“短鼻家族”(资料图)。新华网发(沈庆仲 供图)

  姓名:保明伟

  职务:大象医生

  从业经历:保明伟与亚洲象打交道已有20余年,先后参与亚洲象野外救助20余次,且深耕亚洲象的繁育及医疗数据研究等,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大象医生。

大象医生保明伟(前)示范如何检查大象牙齿(7月27日摄)。新华网 柴静 摄

  低沉的轰隆声、长号一般的叫声……你知道当大象发出这些声音时是在表达什么吗?它们的语言十分丰富,除了可以清晰听见的叫声,气味、肢体动作以及人类听不见的次声波,都是大象在说话。就让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高级工程师沈庆仲和大象医生保明伟带你听懂大象的语言吧!

亚洲象在野外活动(2021年6月7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知识点一:“低调”地表现开心

  大象一般通过声音、气味、肢体等传递信息,这些是它们特有的语言。从声音方面来说,它们的声音比较丰富,有低沉的也有高昂的。当它们喉咙发出低沉的轰隆声时,并非代表生气哦,而是代表喜悦与欢快,或是见到好久不见的老朋友时的开心与兴奋。

亚洲象群在野外活动(2020年6月22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 供图)

  而当它们用鼻子发出长号一般的声音时,则代表“我饿了,要吃东西了”,或是远距离寻找同伴。

  知识点二:大象也会“打电话”

  大象还可以发出低频次的声音,也就是我们说的次声波。当大象用此种方式交流时,人类是听不到的。那么什么时候大象会用上次声波呢?

亚洲象群在野外活动(2021年7月5日摄)。新华网发(玉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供图)

  据介绍,这是大象远距离的沟通方式,就像人类打电话一样。当它们要相互寻找时,便会通过次声波传递信号。或是在距离同伴较远的地方找到了好吃的,它们也会用次声波告知对方,这便是大象之间的“打电话”。

  知识点三:气味也是语言

  从气味方面来说,无论公象还是母象都会散发独特的气味,其中公象的气味尤为明显。大象可以通过气味知道谁是自己的家族成员,也可以通过气味找到彼此。

大象用鼻子进行友好“交流”(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市委宣传部 供图)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气味并不是大象走过就会留下,但是它们会通过粪便、尿液留下气味,通过这些气味大象也能知道自己的家族成员大概在什么位置。

  知识点四:你的喜怒哀乐我知道

  “长期跟大象打交道就能通过叫声、神态感受它们的喜怒哀乐。”沈庆仲介绍,跟大象相处久了,有时甚至不用声音就能了解它们的情绪,一个神态、一个动作都是它们在说话。

大象与小象正在相互“交谈”(5月31日摄)。新华网发(保明伟 摄)

  保明伟介绍,大象是否生气、发火,看肢体语言就能判断。当它们生气时,耳朵会展开,尾巴会竖起来,还会用脚踩踏地面。两头象打架时,有时也会大声地用鼻子发出声音,就像怒斥对方一般。

  好了,本期“大象密码”到这里就结束了,你还想知道哪些关于大象的“冷知识”呢?跟我们一起去探索吧!(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