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动植物有哪些?这首Rap里有答案

2022年12月18日 09:56:04 | 来源:新华网

  “红嘴鸥盘旋带走寒冬”

  “北上南归的大象最为从容”

  “滇金丝猴翻过那险岭重重”

  “天高云淡花芬芳”

  “人与自然和谐让世界为之动容”

  ……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召开期间,云南省最新对外宣传片《七彩云南 世界花园》正式发布。该片以MV方式呈现,是云南省首次以Rap形式对外进行宣传推介,旨在通过该片为大会添彩,并期望通过一次“破圈”的尝试,宣介七彩云南、推广世界花园,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绚烂多姿、兼容并包、充满活力的云南。

  MV中,一组组镜头满足着人们对于云南美的想象,用Rap唱出了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片片花海在MV中高调“出镜”,绿孔雀、滇金丝猴、亚洲象、黑颈鹤、红嘴鸥等动物在MV中一一亮相,向大家展示着:看!这些都是云南的“明星”!

  透过这首Rap我们能看见哪些云南的动植物呢?往下看看。

  一首Rap诉说无限的生物多样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无量山樱花谷樱花盛开,扮靓山间;成片的油菜花海吸引游人穿梭其间;盛放的蓝花楹让沿路尽显浪漫……各样鲜花在整个MV中频频“露脸”,生动诠释了:鲜花是云南永恒的话题。

  “天高云淡花芬芳”——作为“植物王国”“世界花园”,云南“一朵云花”绽放世界。云南是全球主要花卉分布中心之一,野生花卉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商业观赏花卉来自于云南,生物多样性优势明显。

  如果问你“冬天选择到哪里过冬?”,选择中一定会有云南。

  MV中,红嘴鸥盘旋在滇池上空,定格的特写镜头萌味十足。冬日云南温暖多彩、宜居留客也留鸥。

  “红嘴鸥盘旋带走寒冬”——每年入冬之际,云南人的“老朋友”红嘴鸥都会如约而至,自1985年首次到云南昆明越冬,红嘴鸥与春城相约相守已走过38个年头,已然成为昆明一张靓丽生态名片。

  “几头大象排排躺,一组照片火全网”,MV里展现的北上南归象群睡觉的照片曾在全网“圈粉”无数,网友们纷纷被“萌化”:庞然大物睡觉竟然也如此可爱!

  “北上南归的大象最为从容”——2020年3月,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群野生亚洲象离开栖息地,一路“象”北,开启了一场奇妙之旅。2021年8月8日,北上亚洲象群南归途中顺利通过元江大桥,成为象群回归栖息地的关键节点。

北移亚洲象群(2021年7月17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云南大象北上南归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供了生动案例。

  哪种动物天生拥有“人脸红唇”?答案就是与大熊猫一样被称为中国“国宝”的滇金丝猴!MV中,这些“小家伙”镜头感满满,毫不吝啬地向大家展示“傲人”颜值。

  “滇金丝猴翻过那险岭重重”——滇金丝猴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濒危物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引入社会公益资金修复滇金丝猴栖息地8400多亩,2019年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13个机构成立“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这是国内首个野生动物保护网络。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滇金丝猴保护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滇金丝猴的乐园。

德宏盈江,两只双角犀鸟在林间喂食(资料图)。新华网发(郑山河/摄)

  让人惊艳的孔雀开屏;“爱家模范”双角犀鸟展翅自由翱翔;越冬的黑颈鹤自在踱步……MV用有限的时长呈现了云南无限的生物多样性。

  十年来,云南省重点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分别达到了83%和77%。亚洲象增长到300多头,滇金丝猴增长到3300只左右,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等旗舰动物数量稳定增长。华盖木、毛果木莲、漾濞槭、滇桐、巧家五针松、云南蓝果树等30种极小种群植物种群,通过就地、迁地和繁育回归等抢救性保护措施得到了有效保护。

  一首Rap唱出云南人与自然和谐曲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黑颈鹤(资料图)。新华网发(吴太平 摄)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区为MV中的动植物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生长环境。目前,云南省已建设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积极创建亚洲象、香格里拉、高黎贡山等国家公园。

  云南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42种、陆生野生动物386种,分别占全国的48.1%、56.27%。其中,在中国仅分布于云南的保护植物有212种,保护动物有65种。

 多脉球兰(资料图)。新华网发(赵明旭 摄)

  曾经,巧家五针松、华盖木、云南梧桐、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大理弓鱼等一大批物种均濒临灭绝,为加强珍稀濒危特有物种保护,云南实施了珍稀濒危、极小种群和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工程,“珍稀的朋友们”重新获得新生,同时建设了全国唯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野生生物种子库——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在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白鹤滩镇杨家湾村拍摄的一株近地移植的巧家五针松树苗(2021年8月20日摄)。新华社发

  2021年,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大会通过标志性成果《昆明宣言》,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持,也为云南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了强大动力。日前,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云南再一次全方位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编科普图书亮相COP15“中国角”。

  从“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到生物多样性宝库,从COP15到云南大象“北上南归”,云南处处彰显了生态良好、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云南将不断夯实成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排头兵的基础,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绿美云南。(完)(康静 李娜)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