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2022年首届中国·云南普洱高山咖啡采摘节举行

2022年12月11日 16:29:4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11日电(刘起)10日,以“助力乡村振兴——让云南咖啡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云南咖农”为主题的2022年首届中国·云南普洱高山咖啡采摘节在普洱市思茅区北归咖啡庄园举行。

来自普洱市澜沧县老达保的拉祜族村民在开幕式前练习歌舞表演(12月10摄)。新华网 刘起摄

  本届采摘节根据咖啡师与咖农抽签配对,两两组合进行比赛,评委从参赛选手采摘咖啡鲜果的重量、品质、是否损坏咖啡树以及返回主会场的速度四个维度综合评分。

咖啡采摘比赛地景色(12月10摄)。新华网 刘起摄

参赛选手正在咖啡地里进行咖啡采摘比赛(12月10摄)。新华网 刘起摄

鲜红的咖啡鲜果挂在枝头(12月10摄)。新华网 刘起摄

  参赛选手、咖啡师王筱楠表示,很感谢有这样一个竞赛和交流的平台,既让咖啡师体会到了咖农的辛苦,在组合搭档的相互交流中也让咖农对咖啡后端产品有了更多的了解。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咖啡冲煮比赛环节,她专门冲煮了一杯酸甜风味的咖啡,以此表达对咖农们辛勤付出的敬意。

参赛选手采摘的咖啡豆放到了指定位置等待评委评分。(12月10摄)。新华网 刘起摄

  普洱有着130多年的咖啡种植历史,30多年的规模化种植史,20多万人从事这项产业。从一粒种子,到树上沉甸甸、红艳艳的果实,再到一杯鲜浓的咖啡,普洱的咖啡产业发展之路日渐宽阔。

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12月10摄)。新华网 刘起摄

  普洱市思茅区作为“普洱咖啡”的核心产区和集散中心,经过多年的探索与耕耘,现有咖啡种植面积21.68万亩,已成为全国优良品质咖啡主产区和咖啡贸易的主要集散地,咖啡产业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骨干产业。

鲜红的咖啡鲜果挂在枝头(12月10摄)。新华网 刘起摄

  据了解, 2021至2022年采摘季,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68万亩,产量5.4万吨,综合产值39亿元,惠及咖农25万余人,咖农人均增收3836元。

参赛选手展示自己的采摘比赛成果(12月10摄)。新华网 刘起摄

  “2022年,普洱市新建了85个鲜果加工厂,通过精深加工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增加咖啡存量、延伸产业链。”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雄介绍, 未来,普洱将坚持走精品咖啡路线,加快将普洱建设成为精品咖啡产区,此次采摘节的成功举办,也将对提升“普洱咖啡”知名度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8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