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COP15|万万没想到!竹子竟然还可以长这样

2022年12月11日 08:48:44 | 来源:新华网

粗穗大节竹开花结果(10月28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竹类资源的保护,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有竹林地面积701万公顷,竹类资源、面积、蓄积量均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同时也是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而云南,因为生境气候多样,立体气候明显,水热条件好,适合各类竹子的生长,被誉为“世界竹类故乡”。

金元宝竹(10月28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走进位于昆明市的云南珍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仅能看到形态各异的竹子,还能看到珍贵的各类竹子种子,以及丰富有趣的竹工艺品。在这里,足以窥见云南竹子的多样性。

红宝石竹(10月28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资料显示,在世界17个古老的竹属中,云南就分布了14个,而且云南省特有或仅分布在云南省的竹属有10个。其中,特有类型都十分独特——世界上最大的竹子巨龙竹、世界上最小的竹子陆良玉山竹、杆壁最厚的竹子云南实心竹、杆壁最薄的竹子薄竹……

细叶龙竹种子(10月26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云南竹子的种类虽然多,但也有部分竹种分布极其局限、数量极其有限。为此,多年来,云南省采用一系列方法对竹类资源进行保护。云南省通过建立竹种资源保护区,或选址迁地集中保护。在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生长的天然野生毛竹群落是最大的天然野生毛竹遗传种质资源库,对人工毛竹经济性状改良和抗性选育均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

小佛肚竹(10月28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同时,云南省通过合理加强对竹类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建立相关产业园区,为竹类保护注入驱动力,多措并举,有力推进了云南竹类资源保护。据统计,2021年云南全省竹产业总产值约62亿元。在竹产业“一县一业”县昭通市大关县,依靠筇竹,当地农业产值和产业加工产值均节节攀升,从业农户达4.2万户。(完)(新华网张玛睿 李浩 摄影报道) 

  龟甲竹(10月28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湘妃竹竹杆(10月28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竹子种子(10月26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