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COP15|中国特有物种凸脉球兰又添新分布点

2022年12月09日 08:49:21 | 来源:新华网

  “飞藤引蔓缀粉球,独特花冠颜如玉,娇容体态似五星,风来难隐谷中香……”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整理素材时发现了一种五角星形的粉色小花。经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谭运洪鉴定,确定为夹竹桃科球兰属植物凸脉球兰。凸脉球兰是中国特有物种,在龙陵县属首次发现。

多脉球兰(资料图)。新华网发( 赵明旭 摄)

  据相关资料显示,凸脉球兰属于附生植物,粉色花冠呈五角星状展开,副花冠裂片的外角尖锐,花色晶莹剔透十分漂亮,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凸脉球兰属中国特有物种,在云南主要分布于普洱、西双版纳、临沧等地。“这次凸脉球兰的发现,既为龙陵县球兰属植物家族再添‘新丁’,又为凸脉球兰在‘中国植物分布图’上增加了一个分布点。”谭运洪说。

高黎贡球兰(资料图)。新华网发(郁云江 摄)

  据了解,2020年以来,龙陵县相继发现高黎贡球兰、缅甸球兰、多脉球兰等。目前,龙陵县的球兰属“家族”植物物种已达13种。(完)(郁云江 尹纯助 李飞)

缅甸球兰(资料图)。新华网发(郁云江 摄)

凸脉球兰(资料图)。新华网发(李飞 摄)

凸脉球兰(资料图)。新华网发(李飞 摄)

云南球兰(云南特有物种)。新华网发(郑海磊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