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从“春城之约”到重逢蒙特利尔——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的“云南力量”

2022年12月07日 09:47: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7日电(康静 韩文萍)《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7日——19日在《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中国将继续履行主席国职责,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大会的主题、会标等主要元素不变。

  未来十多天里,与会各方将努力推动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2030年前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谋定方向。

  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同时也是COP15第一阶段会议的举办地,云南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将继续发挥COP15原承办单位的作用,同时,通过多姿多彩的云南元素,呈现出一个更加生机勃勃、美美与共的云南形象。

  相约春城 COP15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云南则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物种基因库”美誉的云南,以仅占全国4.1%的国土面积孕育了接近或超过全国50%的各类群生物物种数,且有许多物种只分布于云南。

  一年前,COP15选择了彩云之南,也收获了阶段性的成果。大会通过了标志性成果《昆明宣言》,宣布成立了“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举办了生态文明论坛,发布了《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全球生态》倡议。

  那么,COP15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这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的重要契机。从在会场了解到走进城市用心感受,生动的细节、动情的故事让世界看到云南26个世居民族在长期与自然相依存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了云南人民长期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画卷。

  同时,借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东风,云南进一步树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美丽云南已经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数据显示,云南90%的重要生态系统和80%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保持全国前列,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而作为COP15第一阶段会议的主办城市,昆明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春城绿”“昆明蓝”“四季花”无不让与会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世界春城花都”的魅力,昆明的城市国际知名度、吸引力、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重逢蒙特利尔 云南做足准备

  2场峰会、3场边会、中国—魁北克合作论坛主题推介会、云南展、云南主题日活动……一年后,云南再次与COP15相约蒙特利尔,并将继续发挥COP15原承办单位的作用,为大会的圆满举行贡献力量。

  “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旨在认真思考自然的多样性价值,明确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之间的联系,并就如何恢复和加强联系分享经验,以支持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实施。

  “第七届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生物多样性峰会”由昆明市主办,旨在通过此次会议明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下各级地方政府的作用和行动,推动全球各城市、地区之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交流合作和能力建设。

  而“极小种群物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合作”和“红河哈尼梯田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成效”三场边会,将充分展现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此外,云南还将参加中国—魁北克合作论坛主题推介会,借助该平台进一步介绍云南、宣传云南、推介云南,与各方寻求更多合作。

  会议期间,云南还将通过展出实物展品、普洱茶艺表演、特色饮品品鉴活动等,让世界漫游大美云南,领略云南大美。

  持续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国际合作,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云南满怀期待,蓄势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生物多样性保护崭新篇章。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蓝图正待擘画,云南将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方案”,贡献“云南力量”,与各方一道共同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完)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