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将积极推广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理念和策略

2022年12月01日 22:23: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1日电(赵普凡 李浩)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新闻发布会12月1日在昆明举行。据发布会消息,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2022年12月7日至19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其中,作为“云南主题日”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极小种群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边会”(以下简称边会)将于加拿大时间2022年12月15日中午13:15—14:45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主会场“中国角”展览展示区举办。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杨华介绍,边会将紧扣COP15“保护濒临灭绝的植物和动物”主题,向全球展示和分享云南亚洲象、西黑冠长臂猿、滇金丝猴和漾濞槭等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典型案例,推广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理念和策略,为有效遏制全球物种丧失速度、实现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提供参考方案。

  同时,边会还将立体展示云南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与修复、野外种群动态监测体系建设、人兽冲突防范、多方参与的保护模式,以及协调保护与社区5个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效。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群调查、就地保护、近地保护、迁地保护、离体保存、野外回归、监测评估和物种档案等先进保护技术方法及其效果。

  据了解,2005年,云南省在全球范围内,创新性提出“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理念。2010年,出台并实施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和紧急行动计划。10年来,云南省成功使得漾濞槭、华盖木等3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脱离了灭绝威胁,亚洲象、绿孔雀、滇金丝猴等极小种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恢复性增长。极小种群物种及其基于种群管理的保护策略代表了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新进程,已被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的规划和计划,成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