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湖泊治理已从“流域之治”向“全域联治”转变

2022年12月01日 22:23: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1日电(赵普凡)记者从云南省12月1日举行的“湖泊革命”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云南省深入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推动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再到“全域联治”转变,努力实现滇池、洱海、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和水系保护治理长治长效,助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据云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朝碧介绍,云南省将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了“改革一线在九湖、试点项目在九湖、优质服务在九湖”典型引路模式。

  云南省充分发挥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带动作用,精准施策、系统治理。目前,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保护核心区内已累计退出人口73585人,退塘、退田6.3万亩,退房309.1万平方米,恢复湿地5.6万亩;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内严禁审批“两高”项目、严控湖边土地开发、全面排查整治湖泊沿岸违规违建;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内已累计流转土地54.0万亩,休耕轮作35.8万亩,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工程32.1万亩;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内关停非煤矿山共179座,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73万亩。今年以来,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累计生态补水9.9亿立方米。

  同时,云南省加快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规划及“一湖一策”行动方案落地实施,强化节水优先,扎实推进水价改革,持续开展保护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逐步提升水质水量监测预警能力,深入推进“智慧湖泊”建设。(完)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