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两头亚洲象横渡澜沧江 由景洪进入勐海

2022年11月29日 17:00:49 | 来源:新华网


  近期,长期活动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景讷乡弯角山村委会象掏水村周边的两头亚洲象横渡澜沧江到达对岸勐海县勐往乡勐往河附近,并向勐往乡勐往村委会蚌蛾田村移动。目前,它们进入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扎渡镇辖区内活动。

渡江后两头亚洲象在勐海活动(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 供图)

  据了解,此次渡江的两头亚洲象均为公象,其中一头年龄约12岁,另外一头约15岁。渡江前它们跟着象群一同活动,离开象群后并没有马上渡江,11月20日下午当地监测员监测到其在江边树林内活动,21日江面雾散后便发现了它们渡江留下的痕迹。渡江地点水面宽度约200米,水深25米左右,两头亚洲象仅用数分钟便游至对岸。

渡江后两头亚洲象持续在勐海活动(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 供图)

  两头亚洲象渡江后,监测员持续对其进行监测,它们在勐海县活动了一段时间后,于11月23日进入普洱市澜沧县糯扎渡镇辖区,直至28日一直在该辖区内活动,目前两头象状态良好。西双版纳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监测员郑璇介绍,两头亚洲象来自当地一个庞大的亚洲象家族——景讷一号象群。据监测,该象群一般有34头亚洲象一同活动,有时也会监测到38头,正是因为雄性亚洲象的行为模式,象群数量才会有所变动。

渡江前两头亚洲象在岸边留下的痕迹(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 供图)

  “公象到了一定年龄就会离开象群,但是也会回到象群。”郑璇表示,这是雄性亚洲象对外界的一种好奇与探索,它们会离开象群到外面走一走,逛一逛,也有可能会尝试接触其它象群。他介绍,近几日,两头亚洲象有趋势再次渡江,返回景洪市景讷乡。

渡江后两头亚洲象在岸边留下的痕迹(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 供图)

  据悉,今年1月,这里也曾出现亚洲象横渡澜沧江事件。当时有1头雄性亚洲象渡江,并在勐海县活动了3天,与此次亚洲象渡江地点相差250米左右。(完)(康静 柴静)

监测员持续监测到两头亚洲象(11月26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 供图)

监测员持续监测到两头亚洲象(11月26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 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