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富民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乡村

2022年11月25日 16:50:45 | 来源:新华网

富民县东村镇生态农业生产区(10月20日摄)。新华网发(富民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年来,昆明市富民县通过抓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抓环境整治促生态宜居、抓乡风文明促和谐发展,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富民县东村镇融合观光、体验、旅游等元素,有序推进3800亩土地流转,建设涵盖生态农业生产区、家庭农耕体验区、农业物流加工区、红色旅游教育区、温泉康养度假区等六大功能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南瓜、辣椒、富硒大米、樱桃、板栗、核桃等特色农产品提质行动,申报认证有机农产品3个。2022年全镇南瓜种植面积1.3万余亩,亩产量2.5吨,平均收购均价每公斤2.2元,总产值达7150万元,南瓜产业成为了村级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仅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还打开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大门,真正实现“庄稼地里栽下致富苗,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结合辖区实际,东村镇认真开列问题清单,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全民动员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深入实施龙泉河东村镇段专项整治,清理沿岸及水面垃圾10吨;在乐在村委会美化墙体3000平方米,设置花箱300组,集中整治村内“五堆”,完成村内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实施多条道路修复工程。通过整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呈现出“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

红军长征小松园战斗纪念馆(资料图)。新华网发(富民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东村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等阵地的宣传作用,定期组织开展理论政策、乡风文明宣讲宣传和文化活动,积极提高群众知识水平和内涵修养;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军长征小松园战斗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开展红色理想信念教育。开馆至今,共接待各类参观团体1000余个,参观学习人数约40000余人,年均接待8000余人。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积极促进移风易俗,全领域推进农村文明建设,促进“口袋”与“脑袋”共同富裕。(完)(康静 刘奕)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7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