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密码第三期】庞然大物需要的“安全感”

2022年11月24日 10:05:39 | 来源:新华网-大象频道

  你见过大象睡觉吗?2021年一组大象睡觉的照片刷爆网络,几头大象排排躺,构成了一幅极为暖心的画面,照片的主角便是北上南归象群——“短鼻家族”。网友纷纷感叹:“原来大象是这样睡觉的啊!”可关于大象睡觉,还有一些“神奇”的事哦,一起来听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的“象爸爸”陈继铭讲大象睡觉的故事。

北上南归象群睡觉画面圈粉无数(2021年6月24日摄)。新华网发(玉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知识点一:大象的睡觉姿势

  大象的睡觉姿势主要分为两种,即躺着和站着。你一定想问,站着怎么睡?陈继铭介绍,成年象的体型比较大,长时间躺卧会对心脏造成压迫,所以它们躺着睡的时间并不长,睡一会就需要变化睡姿,站起来睡。而幼象大多为躺着睡觉,一旁还会有成年象守护。

象群睡觉时有的躺着睡,有的站着睡(2021年6月25日摄)。新华网发(玉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知识点二:大象睡觉的“小秘密”

  生活在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的象一般安全感比较强,睡觉时也比较放松,有时甚至会睡到打鼾,幼象偶尔还会在睡梦中发出一些叫喊声。

象群正在守护睡觉的小象(2021年6月21日摄)。新华网发(玉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野生亚洲象群为了自身安全,则会轮班作为警戒象睡觉,即由一头象观察周围环境,预警危险因素,其他成员可以安心睡觉。警戒象一般由象群中的成年象担任。

  知识点三:幼象睡觉时间较长

  幼象的睡眠时间高于成年象的睡眠时间,一般情况下吃饱就要睡觉。成年象每次睡觉时间仅为40—50分钟,有时候可以睡一个小时,幼象每次则可以睡2—3个小时。

熟睡中的小象“龙龙”(资料图)。新华网发(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供图)

  那么幼象睡觉时成年象会做什么呢?在家人的守护下,幼象睡觉时可以无忧无虑地躺在妈妈身下,或者由两头大象夹在中间睡觉,熟睡时偶尔还会“打拳”。西双版纳野象谷的观测人员还曾拍到过大象用鼻子卷着树枝为小象扇风、驱赶蚊虫的画面。

  以上就是“大象密码”栏目第三期为大家带来的知识点。关于大象睡觉的那些事,你了解了吗?(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7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