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二十大代表回基层|赵家清:接续奋斗 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2022年11月18日 09:28:4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8日电(念新洪 赵普凡 李浩)返回家乡司莫拉后,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腾冲市清水镇副镇长赵家清走村串寨,利用“三会一课”,以及田埂会、群众会、火塘会等接地气的形式,向各族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赵家清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华网发(腾冲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司莫拉是云南省腾冲市清水镇三家村的一个佤族寨子,寨名在佤语中意为“幸福的地方”,寓意十分美好。然而长期以来,这里却深受贫困之苦,名不副实。2010年,抱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想法,在外打拼多年的赵家清返回家乡,当上了三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10多年来,赵家清扎根基层,带领乡亲们将贫穷落后的司莫拉,一步步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赵家清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华网发(腾冲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参加党的二十大,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感悟很深,收获满满。”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沉甸甸的责任回到工作岗位,赵家清表示,将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奋力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司莫拉的实际,我认为应当从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治理三个方面来抓。”对于家乡未来的发展,赵家清有着清晰的规划。

航拍司莫拉佤族村。新华网发(腾冲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经过多年的培育,2019年,司莫拉获批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司莫拉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在既有基础上,赵家清表示,将采取“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方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千方百计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此外,还将把司莫拉的成功经验推广到三家村乃至清水镇的更多村寨,打造“司莫拉”大旅游品牌。

游客在司莫拉观光。新华网赵普凡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和条件。”赵家清认为,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生态环境,并积极推动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让司莫拉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治理,“三管齐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乡村更美丽、民族更团结、生活更富裕,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赵家清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彭雪薇]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