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这,就是景迈山】糯岗的“新老”交替

2022年11月02日 14:18:52 | 来源:新华网

  糯岗坐落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景迈山上,分为新寨、老寨。生活在糯岗的人们,茶已深深根植于他们的生产、生活中。在糯岗老寨,手工茶制作依然在传承,茶旅融合发展;而在糯岗新寨,批量化制茶悄然兴起,谱写着乡村振兴的“乐章”。

  糯岗古寨依山傍水,群山环绕,是一个保存完好的傣族寨子,有着较为完整的傣族文化和古村落原貌,傣族民居独具特色,传统风俗浓郁,寨子周边到处是古茶树。

  岩依章在糯岗古寨经营着一家名为“玛金腊”的茶叶初制所,传承着傣族制作手工茶的传统手艺。他介绍,茶叶采摘回来后,手工茶制作过程分为萎凋、杀青、揉捻、理条、晒干五个步骤,制作完成需要2天的时间。通过一系列操作,手工制作的茶叶涩味会少一些,口感也会更加柔软。“游客也可以来体验制作手工茶,做好后还可以带走。”岩依章表示,在手工茶制作的过程中,游客还可以感受当地的民俗文化以及原始的古寨风光。

  为了保护当地的文化和建筑,三十多年前,当地政府鼓励村民迁入糯岗新寨。部分村民在新寨盖起了新房,房屋样式依然与传统的样式保持一致,村民们也仍旧与茶相伴。澜沧景糯茶厂负责人岩陆便是其中之一,他通过茶产业有了一定收入后,便在当地开起了茶厂,2012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90户社员。为了保护古茶树,社员们也遵从不施肥、不打药等规定,而岩陆也会将他们每季采摘的茶叶全部收购。

  “这两年因为疫情,茶叶售卖受到一定影响,但我们还是会全部收购。”岩陆说,目前社员中收入最少的一户每年收入约10万元,收入多的农户可以达到每年50万—60万元。相较于手工茶制作,工厂的批量化生产在节省劳动力的同时,也保障了当地茶叶生产的数量,有效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

  糯岗就这样在“新老”交替间,迈出了茶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步伐,也让村民在传承中把日子过得更加富足、安逸。(完)(康静 刘云 柴静)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7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