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这,就是景迈山】勾勒幸福画卷的古茶山

2022年09月29日 14:01:35 | 来源:新华网

  千百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景迈山的古茶林哺育了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布朗族、傣族等各族群众。他们与茶山和谐相处,在保护中发展茶产业,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画卷。

  景迈山拥有连片面积大、保存完整、年代久远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传统的林下茶种植方式有效地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在整个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区域记录有原生种子植物共134科,524属,约1500种。在“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的立体群落结构中,生长着茱萸、杜鹃花科和蕨类、药材等草本植物。

  据了解,景迈山上的茶农一直按照先辈留下的方法种茶——除草只用手拔或镰刀,并在茶林里种樟树驱虫,或培育益虫吃害虫,不施用农药。绿色环保的种植管理模式,保护着这座古茶山。

  景迈山由景迈村、芒景村两个行政村组成。如今,以傣族为主的景迈村形成了以芒埂蚂蚁堆、芒埂七树、万亩台地茶园、勐本观云海台、糯岗水寨等为主的旅游资源。同时,茶产业也得以不断发展,2021年末,景迈村茶园面积为37745亩,其中古茶园16000亩。

  以布朗族为主的芒景村辖6个村民小组,拥有以万亩古茶园、翁基古柏、芒景蜂王神树等景观景点。2021年末,芒景村茶园面积达32285亩,其中古茶园面积12000亩。

  千百年来,景迈山上的各族群众和谐相处,世代与茶共同繁衍、共同发展,谱写了认识自然、敬畏自然、爱护自然的生动实践,踏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6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