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秋天的秘密,藏在丰收的喜悦里

2022年09月23日 09:25:05 | 来源:新华网

  秋风起,云岭大地氤氲着丰收的气息。

  稻谷飘香、瓜熟果硕、“丰”景大好。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云南各地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一幅幅丰收画卷正在铺开。

  稻花香气蔓云岭

蒙自市草坝镇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9月15日摄)。新华网发(曹凡喜 摄)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的优质稻“云籼650”及超级杂交水稻“卓两优1126”两块试验田首次开镰测产,超级杂交水稻小面积种植实现亩产1200千克目标,试验示范种植取得新成果。经专家组科学测产得出,优质稻“云籼650”亩产829.69千克,超级杂交水稻“卓两优1126”亩产1205.49千克,首年栽种试验已取得丰收。

  一年的好收成是对农民辛勤耕种的“犒赏”。

  入秋以来,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万亩水稻进入收割时节,今年,三川镇共种下水稻4.3万亩。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轰鸣、来回穿梭,农民们抓紧在好天气抢收稻谷,将一袋袋颗粒饱满的稻谷搬运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农民们抓紧在好天气抢收稻谷(9月6日摄)。新华网发(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三川镇军和村,3200多亩水稻田里各种农用设备齐上阵,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据三川镇军和村委会主任刘松邦介绍,三川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大对水稻种植的扶持力度,发放种粮补贴及有机肥等,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种粮面积和往年相比略有增长。

  近年来,三川镇全力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动员各类经营主体多种粮、种好粮,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开展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优化耕作条件,推广规模种植,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据了解,今年三川镇水稻亩产量达600公斤以上,全镇预计产粮3000万公斤,产值1亿多元。

  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源乡金源坝子,万亩良田披上了“金装”。2022年,金源乡坚持核心田区不种其他作物,保证优质稻谷的种植,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同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

  据了解,2022年金源乡优质水稻种植实施面积1.07万亩,打造百亩核心区600亩、千亩展示片1100亩、万亩示范区9000亩。在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寻甸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指导下,金源乡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力推“滇禾优615”等优质稻种,发展稻田养鱼1000亩、稻虾养殖142亩,通过稻鱼共生、稻虾共生,减少农药、化肥用量;采取杀虫灯、性诱捕器、黄板等物理防控措施,推广生物农药技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新“稻”路出高效益

  “稻鱼”“稻虾”这样的混养模式不仅能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水稻品质、保护生态,还可实现一田多收。

  近日,安宁市青龙街道罗鸣村的“稻花鱼”迎来丰收,村民们忙着下田捉鱼,不一会儿,一条条肥嘟嘟的稻花鱼就装满了鱼篓。

  “今年我家两亩多的稻田养出了300多公斤的生态鱼,收益比较可观。除了来捕捞的游客,很多餐馆也早早地向我们订购,销路不用愁。”养殖户张俊升说道。

  罗鸣村“以稻养鱼、以鱼育稻”的生态种养模式,进一步促进了稻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了“一田两用、一地双收”的效益,为村民们带来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航拍东川区乌龙镇稻田(8月23日摄)。新华网发(王关春 摄)

  结合当地的地理优势和村民们的种植、养殖习惯,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也发展起了“稻花鱼”养殖。2022年,乌龙镇稻田养鱼示范项目养鱼1000亩,放养的鱼类品种以鲫鱼为主,搭配适量鲤鱼和草鱼,预计出产稻花鱼10万斤以上。

  稻穗饱满,鱼儿肥硕,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颗颗都是致富果

  近年来,曲靖市会泽县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和特色产业乡村。

  眼下,在会泽县娜姑镇,火红的石榴缀满枝头,运果车辆来回穿梭,前来观光采购的游客络绎不绝。

  会泽娜姑牛泥塘童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大能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他家种了422亩软籽石榴,今年产量预计达120吨,总收入预计达180万元。

  目前,娜姑镇盐水石榴种植面积发展到5.5万亩,产量4.6万吨,产值6亿元,带动了1.9万名群众增收,石榴逐渐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

在会泽县娜姑镇,火红的石榴缀满枝头(9月8日摄)。新华网发(尹永权 摄)

  收成好,还得卖得好,搭上电商快车便是娜姑镇拓宽盐水石榴销路的举措之一。

  截至目前,娜姑镇已建成1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64家网店,培育12名营销经纪人,与多个电商平台和30多家水果行业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与消费市场的紧密对接。

农户在直播带货(9月8日摄)。新华网发(尹永权 摄)

  搭乘电商这辆快车,娜姑镇的石榴销往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销路打开了,农户收入也增加了。

  澳洲坚果作为普洱市江城县“一县一业”富民产业,近期也迎来丰收。

农户在江城景兴咖啡坚果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采摘坚果(9月9日摄)。新华网发(江城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走进江城景兴咖啡坚果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只见颗颗碧绿圆润的坚果挂满树梢,十分喜人。“我们基地成立于2011年,截至目前,共种植坚果2000亩,今年产量预计达300吨,预计产值可达2400万元。”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李春雷介绍。

  为了保证坚果稳产丰产,基地长期聘请27名工人进行日常管护,眼下正是采摘期,用工量也是平日的2倍。除了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江城景兴咖啡坚果有限公司还统一收购种植户的新鲜坚果,让周边村民即采即卖,解决销路问题。

  目前,江城县坚果种植面积达30万亩。根据目前采收情况,预计2022年鲜果产量将超过10000吨。

  云岭一派好“丰”光

  七彩云南季季皆景,景景不同。

秋风入笔墨,给盈江大地抹上了秋的颜色(9月12日摄)。新华网发(晏金成 摄)

  9月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像铺上了一张金黄的地毯。稻田里,收割机的隆隆声、镰刀的嚓嚓声、农人的吆喝声,让“五谷丰稔”成为了秋的主旋律。

航拍洱海畔的金色稻田(9月18日摄)。新华网发(杨景浩 摄)

  在秋风的温拂下,大理白族自治州古生村、沙溪古镇因有成片稻田的映衬,多了些诗意与温柔。

蓝天白云下,远处的青山与近处的稻田相互衬托(9月17日摄)。新华网发(杨波 摄)

  蓝天白云下,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金黄的稻田层层叠叠铺展开来,青山依依、白墙青瓦、袅袅炊烟……宛如一幅隐入烟尘的写意水墨画。

  瓜果飘香,稻谷归仓。

  秋收承载着春天播种的希望,在农民的辛勤耕耘下,农业生产有了一季又一季的收获,收成好了,日子更有奔头了。(完)

  

出品人:韩海阔

监制:李 霞

总策划:康静

  执行策划:刘云 李娜

  文字:李娜

  剪辑:刘云

  鸣 谢:

  保山市委宣传部

  安宁市委宣传部

  华坪县委宣传部

  大理市融媒体中心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寻甸县融媒体中心

  嵩明县融媒体中心

  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江城县融媒体中心

  会泽县融媒体中心

  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鹤庆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刘皋 王显勤 石敏 李天富 林城

  尹永权 陈明兴 许天丽 唐瑞

  张坤 曹凡喜 杨淑香 张婧

  赵正银 晏金成 王关春 杨波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6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