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昆明:“黑科技”助力精准捕获“炸街扰民”车辆

2022年03月26日 09:10:08 | 来源:新华网

  “轰轰轰……”巨大的轰鸣声在寂静的夜里显得尤为刺耳,一辆辆改装的摩托车从街道上疾驰而过,道路两边的居民很多被惊醒……在城区部分路段,这样的场景时有发生,周边居民烦不胜烦,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下简称“昆明交警”)运用声呐采集这项“黑科技”,精准捕获“炸街”车辆和人员,有力打击了噪音扰民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2月25日,昆明市公安局在指挥大厅下达了“猎音行动”第二轮集中收网行动令。新华网发(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供图)

  “黑科技”留痕,有声音有图像

  “年轻人比较喜欢炫酷、喜欢追求刺激,他们通过拆除排气管消声器,加粗加长排气管,使改装后的车辆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以达到吸引人的目的。”昆明交警涉车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李彦说,改装后的车辆发出的噪音高于国家标准,是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一大问题。

  为了规范通行秩序、回应市民期盼,昆明市公安机关针对汽车、摩托车非法改装后轰鸣疾驶、“炸街”,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后“翘头、竞速”等对市民生产生活及出行带来严重困扰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展开“猎音行动”,在常态化路面整治和情报线索分析研判基础上,将声呐采集“黑科技”运用其中,精准定位,有力打击了非法改装车辆造成的“炸街”“竞速”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民警对集中收缴的涉嫌非法改装的非机动车和摩托车进行逐一登记备案。新华网发(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供图)

  何为声呐采集“黑科技”?李彦介绍,这是一套先进的噪声抓拍采集设备,该设备将声波定位拾音器与视频监控抓拍技术相结合,实时侦测交通工具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超标噪声源,精准定位超标噪声车辆,通过自动筛选、识别超标噪声车辆并进行抓拍、录像,固定含有超标噪声车辆的号牌及发出轰鸣声的视频、音频及图片等证据,设备采集到的证据由昆明交警科技信息化部门统一整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推送到辖区交警大队,由他们根据证据线索进行查处。

  声呐采集“黑科技”的运用,是昆明市交通管理工作智慧化、科技化深入推进的成果体现。李彦表示,这项技术在证据采集、解放警力、提高工作效率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黑科技”来了,还市民一片宁静

  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车“炸街扰民”“竞速飙车”违法行为,不仅是为了还春城市民一个安静、畅通、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更能及时扫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民警正在对涉嫌非法改装的机动车进行改装细节对比和辨认。新华网发(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供图)

  可能有人会不解,非法改装车能有什么安全隐患?

  李彦解释说,非法改装车涉及电路改变,容易留下火灾隐患造成车辆自燃,若改变车辆的底盘结构、轮胎、悬架、刹车系统,将会影响车辆的制动和平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同时,非法改装车上路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能将面临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昆明交警在昆明市主城区范围内布点设置了多套声呐采集设备,在多路段、多点位进行移动式精准监测、采集固定证据。自今年一月份“猎音行动”开展以来,截至3月13日,声波定位拾音器共收集固定噪声超标车辆线索1600余条,通过设备收集的证据,民警查扣车辆498辆,处罚机动车非法改装647起。

  昆明交警对涉嫌非法改装的非机动车进行集中收缴。新华网发(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供图)

  涉嫌非法改装或者噪音扰民的车辆会被如何处置?李彦介绍,首先办案民警会对车辆依法进行扣留,并请相关检验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若车辆非法改装情况属实,便责令车主对非法改装部件限期恢复原状,对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猎音行动’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会坚持推进源头治理、路面整治和对重点目标的专案打击,并针对‘春城好网民’的举报反映、声呐采集‘黑科技’收集的线索信息持续对此类违法犯罪保持严打态势。”李彦表示,有了“黑科技”的助力,非法改装车辆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将无处遁形。(完)(杨菡 徐华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2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