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故事|穿越逆境 他们用双手雕琢幸福

2022年03月18日 08:48:06 | 来源:新华网

学生在雕刻作品(3月9日摄)。

  阳春三月,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华盛玉雕教学基地内,残疾人专项技能玉石雕刻培训班的学生们正忙着对玉件进行錾、扣、标、划的雕琢。(新华网 范芳钰/文 郭康/图)

残疾人玉雕培训班教师林玉柏(左)指导学生进行作品设计(3月9日摄)。

  这是一群特殊的学员,他们曾因不同原因致残,但如今,凭借自身努力,怀揣梦想的他们正在用奋斗改写命运,用双手去雕琢幸福的生活,探索着保山市15.7万残疾人就业培训的新路径。

  2019年9月,保山市创新探索“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模式,依托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和华盛玉雕教学基地,利用社会资源,首次开办以培养工匠大师为标准的残疾人专项技能玉石雕刻培训班。截至目前,学校已招收三个班90余名学生。(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残疾人玉雕培训班教师高发超(右)指导学生董建飞进行创作(3月9日摄)。

  曾为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学生的高发超,小时候不幸身患小儿麻痹,求医未果,定属国家二级残疾。(新华网 范芳钰/文 郭康/图)

残疾人玉雕培训班教师高发超在雕刻创作(3月9日摄)。

  但身体的缺陷并没有阻碍他对美的追求,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他学会了玉石雕刻技术,并于多年后成为了这所学校的老师。2011年,刚刚年满28岁的高发超,获得“云南玉雕大师”称号。(新华网 范芳钰/文 郭康/图)

残疾人玉雕培训班学生董建飞在专心创作(3月9日摄)。

  今年31岁的董建飞,六年前遭遇车祸,导致下肢残疾。2020年9月,在当地的帮助下,他来到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成为其中一员。(新华网 范芳钰/文 郭康/图)

董建飞、杨龙吉创作的黄龙玉作品《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3月9日摄)。

  在多方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2021年,董建飞参与创作的作品《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获得了2021年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技艺实作赛项一等奖。(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林金秋在指导学生雕刻实作(3月9日摄)。新华网发(杨连明 摄)

  来自福建省莆田市玉雕世家的华盛玉雕教学基地董事长林金秋,对培训班的学生们有着深厚的感情。(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残疾人玉雕培训班学生马显梅在专心创作(3月9日摄)。新华网发(杨连明 摄)

  林金秋努力熟悉学生的脾气性情,主动挖掘他们的优势特长……他长期热心公益事业,对这批残疾人学员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免费安排了数名玉雕大师每天精心指导,还每年拿出资金资助这批残疾人学员。(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学校举办座谈活动(3月9日摄)。新华网发(杨连明 摄)

  该教学基地组织80余名党员与94名残疾学生结对帮扶,定期举办座谈联谊活动,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专心学习雕刻技术。(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学生在雕刻作品(3月9日摄)。新华网发(郭康 摄)

  保山市是黄龙玉原产地和翡翠汇集地,玉石雕刻人才培养是推动当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新华网 范芳钰/文 郭康/图)

残疾人玉雕培训班学生制作的部分黄龙玉作品(3月9日摄)。新华网发(杨连明 摄)

  在残疾人就业系列调研基础上,保山市深挖残疾人培训的主导潜力,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残疾人传统培训精准转型,让残疾人从简单打工到有精湛的技术高起点就业,成为时代需要的工匠大师。(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周根良在残疾人玉雕培训班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3月9日摄)。新华网发(杨连明 摄)

  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周根良介绍,残疾人专项技能玉石雕刻培训班采取全日制为期3年的免费培训,培训期间安排有文化课、专业课、实作课。(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残疾人玉雕培训班学生创作的黄龙玉作品展示(3月9日摄)。新华网发 (杨连明 摄)

  成绩优异的学生毕业后,将与华盛玉雕创艺厂签订就业协议,包吃包住,月工资在3000至5000元。2021年,华盛玉雕创艺厂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示范基地。截至2022年3月,已有26名学生在华盛玉雕创艺厂实现就业。(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残疾人玉雕培训班学生马显梅创作的黄龙玉作品《溪涧》(3月9日摄)。新华网发(杨连明 摄)

  “解决一名残疾人就业,就是解救一个家庭。而培养一名工匠大师,将带动更多残疾人依靠手艺致富。”周根良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扩大培训班规模,推广残疾人高级技能培训成功经验,让玉雕技术惠及更多群众,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生机和活力。(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学生们用自己创作的作品拼出“心”形,感恩社会对他们的关爱(3月9日摄)。新华网发(杨连明 摄)

  据了解,2021年,云南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2.38万人,2万余名农村困难残疾人得到实用技术培训。(新华网 范芳钰/文 杨连明/图)

航拍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全景(资料图)。新华网发(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供图)

  2022年是实施《云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云南省将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着力推动实施助残就业“十百千万工程”项目,加大农村残疾人产业扶持力度,帮助残疾人增收致富,把残疾人事业发展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新华网 范芳钰/文 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1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