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好“风”凭借力 乘势开新局——云南招商引资观察

2022年03月17日 10:53:19 来源: 新华网

  早春三月,春耕时节,和农事一样繁忙的,还有招商引资工作。近期,云南多个州市“一把手”带队招商,足迹遍布北京、河北、河南、西安以及东部沿海城市的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文旅等产业。

  在这股招商引资风潮中,云南各地紧扣“我有什么优势”“我要什么产业项目”“谁能帮我们解决这个发展问题”三个关键问题,走访考察相关地区及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关键词一:链式招商

  围绕产业链发展,云南各地精准聚焦,在延链补链强链中提高招商质效。

  为做好链式招商,云南组建了绿色食品、绿色铝硅、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文化旅游等6个产业链招商专班,联动省直部门和州市县及园区一同招商。在近期的招商引资活动中,曲靖市、玉溪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等地重点聚焦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等开展招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楚雄州等聚焦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开展招商;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州等地聚焦文化旅游产业开展招商;昭通市在“旋风式”的招商考察中,聚焦企业在昭通投资项目的进展,昭通苹果、马铃薯、竹笋、天麻等农业产业优势等与企业进行洽谈。

  关键词二:强省会

  3月6日、7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洪建率昆明市党政代表团赴福建省福州市考察学习。当前,福州市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着力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同样是省会城市的昆明,近年来虽然各项工作取得不少成绩,但经济增速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在云南省政府昆明现场会上,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直指昆明面临的局面:已经到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紧要关头。

  从梦中惊醒的昆明努力破局,奋力做好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的“强省会”文章,以省会之强带动全省之强。此次赴福州考察学习,昆明市党政代表团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产业转型升级、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积极向福州取经,并期望两地能够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务实合作。

  3月8日、9日,昆明市委、市政府赴福建省开展招商引资,并在厦门市举行2022年昆明—福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福建省期间,昆明市委、市政府一行还先后到宁德市、泉州市、厦门市,走访青拓集团、宁德时代、达利集团、正新橡胶工业公司、厦门钨业、建发集团等企业。

  如此紧凑的时间、密集的行程,反映出昆明“强省会”的决心和行动。

  关键词三:绿色能源

  纵观云南各地招商引资活动,涉及绿色能源的企业和项目较多。曲靖市、玉溪市、红河州、楚雄州、文山州等在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等方面,给予了充分关注。

  3月4日,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率队到陕西省西安市招商考察,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等座谈交流。曲靖市政府、曲靖经开区与隆基股份签订了曲靖二期年产20GW单晶硅棒、30GW切片项目投资补充协议及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GW单晶电池建设项目(一期)投资补充协议。

  3月5日,李石松又率队赴京招商考察,出席晶澳曲靖三期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绿色新能源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晶澳太阳能拟投资100亿元,于2022年开始分期启动建设总规模不低于1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和5GW的组件制造基地。

  曲靖市是云南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城市,“十三五”期间,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效果明显。曲靖市正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三个千亿级产业。此次招商成果,将对曲靖市持续做大做强绿色硅光伏产业,延伸补齐做强产业链,推动光伏产业在曲靖规模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玉溪市将以“一园多区”规划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推动新能源电池企业加快项目布局,推动玉溪市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

  3月6日至10日,玉溪市委书记王力率队到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地,聚焦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和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就在一个多月前,玉溪市政府与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昆明签订了《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此次招商活动中,王力一行来到无锡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就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进行洽谈,了解项目所需资源、生产能耗、选址和用地需求,加快推动项目进展。

  加快建设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是红河州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3月9日至11日,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率红河党政代表团到广东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期间,赵瑞君一行实地考察了解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就推进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特色文旅等产业合作进行了洽谈。

  作为滇中城市群的重要一极,楚雄州在绿色能源产业方面的基础较好。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打好“绿色能源牌”,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打造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全产业链,成为楚雄州接下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将要完成的重点任务。

  3月8日,楚雄州委书记刘勇,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楚雄州党政代表团在北京开展招商活动,分别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交流洽谈。当天,楚雄州党政代表团就新能源、冶金、新材料等领域的全面深度合作以及“绿色能源+石化”领域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洽谈。

  3月9日,刘勇、张文旺又率楚雄州党政代表团赴河南省焦作市考察洽谈,参观考察了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生产车间、科研部门、产品应用等。据了解,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钛产业深度整合及新材料研发制造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其在云南也布局了产业基地。刘勇表示,楚雄州将一如既往支持龙佰集团在楚发展,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同时拓展向焦作市学习取经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推动双方深化合作共赢。

  文山州在绿色能源产业招商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果。3月6日至7日,文山州委书记陈明,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率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拜访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全方位推介文山独特的区位和丰富的资源,特别是在绿色铝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

  据了解,秦皇岛市是世界级汽车轮毂制造基地和中国最大铝制品生产加工基地,而文山州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文山州与当地重点企业达成意向,将在共建绿色铝及精深加工产业全产业链基地上深化合作。

  3月9日,文山州政府又与宇泽(江西)半导体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将在文山州投资建设年产30GW单晶硅拉棒及30GW切片项目。

  在马不停蹄的招商步伐中,云南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也不断取得新成果。

  关键词四:大健康

  在这波招商引资热潮中,大健康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3月11日,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郑艺在北京拜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并见证西双版纳州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西双版纳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具备合作基础,长期以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围绕西双版纳特色傣药南药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为推动西双版纳傣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郑艺表示,希望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继续发挥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为西双版纳打造康养旅游城市提供先进的医疗保障,助推西双版纳加快“一城两区”建设。

  围绕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这一目标,楚雄州不断发力。3月7日,刘勇、张文旺率楚雄州党政代表团赴北京,与华氏医药集团、中国医药集团开展招商考察洽谈。结合楚雄州资源优势,代表团与企业就传统中彝医药工艺优化和质量提升,共建药材集散中心和中药饮片、中药颗粒配方、仿制药生产、中彝医药和文旅康养产业基地,打造“滇中药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

  关键词五:文化旅游

  云南是旅游大省,旅游业是云南的支柱产业。云南多个州市充分发挥优势,围绕文旅产业展开招商洽谈。

  在3月8日举行的昆明城市旅游推介会暨招商引资会(广州站)上,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客源市场互送、信息资源共享、宣传交流互动、文旅项目投资、市场联动等方面加强合作。

  大理文旅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当前正在高质量打造“漫步苍洱”“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等品牌。3月7日,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到北京天创文投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招商考察时,双方就大理打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表示将聚焦大理文旅产业重点项目、优势资源,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共同推动大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西双版纳森林覆盖率达81.34%,是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依托这一优势,西双版纳将打造以热带雨林为依托、康养旅居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3月12日,郑艺率队在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前往拜访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百悦投资集团、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洽谈合作,就商贸物流、文旅健康、环境污染治理等洽谈合作事宜。

  春光烂漫,和春景一样多彩的还有招商引资的收获。这股“春风”,既带来了云岭大地之外的好项目,为边疆省份增添了发展新活力,也把红土地优势产业的种子播撒到全国。云南在这个春天完成了“春种一粒粟”的耕耘,共同期待一个“秋收万颗子”的收获。(完)(韩文萍)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1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