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中老铁路开通百天 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货物到发15万吨

2022年03月13日 09:12:27 来源: 新华网

  3月12日,中老铁路运营满百天。截至目前,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共承接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205列,到发货物15万吨,约占整个中老铁路跨境货物总量的64%。

  当天上午,在昆明市王家营集装箱货场,94个集装箱将分别由两列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往老挝万象南。这批货物主要是云南生产的化肥、生鲜蔬菜,浙江和江苏生产的纺织品、金属制品和机械设备,总重量2111吨,货值约人民币1803万元。

  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东盟分公司总经理魏学伦介绍,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公司完成了中老铁路首单中老国际联运运单制作,以及云南蔬菜到泰国最快时效的全程物流服务。为更好服务中老铁路跨境物流,公司已在老挝设立东盟子公司,助力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的境外服务,并在泰国林查班设立铁路箱境外还箱点,解决铁路箱出境后还箱成本高、还箱难等问题。

  据了解,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中老铁路作为国际大通道的潜力逐步得到释放,通过中老铁路运输货物覆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100天来,除云南外,山东、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等省(市)也相继开行国际货运班列,单日开行国际货物列车最高达6列。运输货品从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增加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等产品,以及蔬菜、鲜花等农产品,运输品类不断增加,货值逐步扩大。

  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桂彬介绍,下一步,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将在中老铁路沿线重要节点积极布局物流服务网络,搭建中老铁路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打造满足社会不同需求的货运产品,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全流程服务,同时还将探索建立与地州班列平台、省外平台及东南亚大型平台的联盟对接,形成良性互动。(完)(李晶晶)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1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