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出台意见加快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

2022年03月02日 08:57: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2日电(丁凝)3月1日,云南省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此前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联文印发的《云南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意见》作相关解读。

  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刘绍鸿介绍,《实施意见》主要包括5方面17项重点任务。要求城市机动停车位供给总量按机动车保有量的1.5倍进行规划,住宅类建筑配建停车位不低于1.8个/100平方米建筑面积,非住宅类建筑配建停车位不低于1个/100平方米建筑面积,公共停车场提供的停车位占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不低于15%。

  针对车辆乱停乱放和违规收费这一现象,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黎晓波介绍,《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突出从严整治,把违法停车纳入常态化整治重点;强化分类管理,推行“限时停车”“错峰停车”等举措;规范执法行为,合理设置、规范使用、严格审批城市违法停车抓拍设备;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节假日停车路段,在有条件的医院、小区门口设置出租车限时停车专用车位,方便老弱病残特殊群体就近上下车,在公共厕所附近设置限时停车位,为出租车驾驶人、快递员等特殊群体临时停车提供便利。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汪巡介绍,根据《实施意见》等相关要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云南省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该指南作为云南省各城市制定地方性标准规范的指导性文件,预计2022年3月上旬正式发布,将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提高与创新等四个方面提出指导内容,科学规范云南省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停车设施工程建设水平,完善停车设计技术要求,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推进停车装备技术水平进步,推广停车信息管理和智能停车服务。

  在推动ETC智慧停车方面,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德芳介绍,昆明市、楚雄州、红河州、丽江市等医院、商超、景区23家应用了ETC停车场服务,云大医院、延安医院等已经实现ETC不停车支付停车费。截至2022年2月,昆明市内有20多家停车场正在进行ETC停车场对接调试。下一步,将着力推进ETC在交通场站的应用,重点推进昆明机场、高铁南站2个交通枢纽场站的停车场试点ETC无感支付,并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

  在公共财政对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支持方面,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晓静说,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市场化程度较高,经营属性明显,具有较为稳定的预期收益,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投资意愿强烈,公共财政主要立足于制度设计和政策引导,配合主管部门拓宽投资模式,畅通筹资渠道。一是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二是支持发行专项债券用于城市停车设施建设。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吴先勇介绍,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将从空间保障、土地要素保障、不动产确权登记等方面集中发力,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见效。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将指导地方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停车资源配置;二是加强停车用地政策支持,细化停车设施供地政策,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加大停车设施建设中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的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加强不动产权登记。(完)

 

[责任编辑: 李霞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06131049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