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国门司机胡坚的“逐梦之旅”

2022年02月03日 10:52:33 | 来源:新华网

  作为第一个进入中老铁路友谊隧道的中国动车组司机,刚新婚不久的胡坚今年依然选择在岗位上过年。(新华网 范芳钰/文 刘东/摄)

  成为铁路人是胡坚一直以来的梦想,2013年,90后的胡坚来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机务段开始了“逐梦之旅”。(新华网 范芳钰/文 刘东/摄)

  从学员、副司机到司机,再从货运司机、客运司机到复兴号司机……从业8年,胡坚不断学习铁路机务行车相关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己。(新华网 范芳钰/文 徐杜杰/摄)

  云南山多、弯多,且桥梁多、曲线多、坡度大,在这样的山区铁路上,把火车开得平稳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于是胡坚每次上班都带着专业书籍,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翻,遇到不懂的就追着师父杨学仁问。(新华网 范芳钰/文 刘东/摄)

  2019年8月,胡坚听说昆明至河口即将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凭着自己多年值乘这条线路的经验以及娴熟的技术水平,争取到了驾驶新型机车的机会,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复兴号”动车组司机。由于他技术过硬,很快成为车队中坚力量。(新华网 范芳钰/文 刘东/摄)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开辟了中国国际铁路运输新纪元,那一天,胡坚站在站台上,代表中国铁路火车司机请示发车。(新华网 范芳钰/文 昆明机务段供图)

  但荣耀的背后是严格的挑战。

  成为国门司机不容易,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经过车队、车间、段的层层选拔,在长达半年的严格筛选中,从昆明机务段3900名司机中选出业务精湛的88名动车组司机、79名货车司机承担中老铁路客货列车值乘任务。由于业务素质和作风过硬,胡坚脱颖而出,并被确定在首发当日值乘中老铁路昆明至磨憨段。(新华网 范芳钰/文 崔洪银/摄)

  中老铁路沿途山高谷深、地质复杂,桥隧比国内段达到87%,被称为是一条“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铁路,这给国门司机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新华网 范芳钰/文 昆明机务段供图)

  元江到墨江区段,由于坡度很陡,传统的动车自动控速系统失效,给司机开车带来了很大困难。这时国门司机们不得不切换为手动挡,通过线路坡道、制动时机、曲线半径等参数的精确计算来控制车速,司机要每分每秒紧盯线路情况,保证列车安全,这对司机体力和脑力都是巨大考验。(新华网 范芳钰/文 昆明机务段供图)

  为让旅客能准确上下车,司机还必须要确保对标精准,让旅客在指定车厢上下车。一般动车司机对标的要求是50cm以内,但国门司机的要求是20cm以内,中老铁路线路上坡接着下坡,要把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在15秒的时间内停到规定位置,且前后误差不超过20cm,这就好比掷飞镖次次都正中十环。(新华网 范芳钰/文 邓成淼/摄)

  比如在上坡转下坡时,要一秒切中变陂点,早一秒晚一秒产生的结果都是不一样的,加上全线线路变化项点多,区间运行时间紧,要想精准停车对司机来说可是难上加难。司机需要考虑载客量、制动周期、空气阻力等一系列因素才能精准对标,国门司机必须保证每一秒都精心操纵,列车才能安全正点到达。(新华网 范芳钰/文 刘东/摄)

  2022年1月17日,中老铁路迎来首个春运,国内段共开行客车28.5对,较春运前增加9对。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根据中老铁路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中老铁路日均运能可达到3.9万座卧以上。(新华网 范芳钰/文 刘东/摄)

  作为值乘司机,胡坚选择延迟举办婚礼,并在岗位上度过春节,保障列车运行。尽管从业以来,他都在单位吃年夜饭,但并不后悔,能护送万千旅客平安归家,是胡坚认为最骄傲的事情。(新华网 范芳钰/文 刘东/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4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