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北回归线上的别样温暖

2022年01月31日 10:45:24 | 来源:新华网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看望辖区孤寡老人(摄于1月23日)。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 供图)

  “我们的南瓜卖完了,幸亏有你们。” 1月24日上午,云南西盟县中课镇窝笼村佤族群众尼养拨通了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中课边境派出所所长张宏启的电话,感谢民警帮助他们解决南瓜滞销难题。2021年12月底,张宏启在走访中了解到,因疫情原因,该村村民大量种植的南瓜、香芋等农产品成熟后没有销路,滞销在田间。为减少群众损失,他动员全所民警详细统计辖区群众农产品滞销情况,并将农产品信息、照片、购买联系方式发到朋友圈,发动亲朋好友为群众拓宽销售渠道。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窝笼村村民滞销的农产品销售一空。

  “大爹,最近身体怎么样?快过年了,我们过来看看您这里缺什么。”1月23日中午,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雪林边境派出所所长张信和往常一样来到澜沧县雪林乡雪林村佤族孤寡老人鲍岩三家中走访。老人4年前在山上干农活时不慎摔倒,双眼被树枝刺伤导致失明,平日生活起居全靠雪林边境派出所民警和村组干部照顾。

  图为冯世存给务农的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摄于1月25日)。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 供图)

  “借了别人钱,他一直不还怎么办?”“前阵子有个人一直给我打骚扰电话,这咋弄?”……1月25日下午,江城县康平镇界碑村村委会旁的茶地里人声鼎沸,走进一看,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康平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冯世存正席地而坐,一一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6年前,冯世存在边境村寨走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时发现,辖区茶农白天都忙着采茶,没时间听民警宣讲。为提高普法实效,他积极探索更贴近辖区群众需求的普法宣传模式,把法治宣传从村寨搬到茶地,在田间地头为群众答疑解惑。

  这些是云南普洱486公里边境线上,普洱边境管理民警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常到工地走一走,深入田间问一问,拿着板凳聊一聊,走村入户坐一坐,他们心系边疆人民群众的脚步从未止步,故事仍在继续。(完)(程俊龙)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4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