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政协委员话大象】何雪峰:加强立法 巩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法律基础

2022年01月23日 14:48:46 | 来源:新华网

  2021年,北移亚洲象群进入云南玉溪,并停留了较长时间,象群一路逛吃游玩,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云南省政协委员、玉溪市政协副主席何雪峰认为,亚洲象与云南人的生活联系已割舍不断,当亚洲象遇上玉溪非遗文化,进一步展现出了玉溪人、云南人爱象、亲象的情感。为更好地保护自然生态,政府部门应该通过不断加强立法,巩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法律基础。

  何雪峰表示,亚洲象行经玉溪期间,象群活动区域周边的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未发生人象冲突等情况。亚洲象所到之处,百姓悄然避让,对象群保持了极大的爱护与宽容,绘就了一幅人象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何雪峰介绍,将非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相结合,创作受市场好评的非遗文创产品,玉溪已经作出探索实践。为凸显亚洲象可爱形象,玉溪将亚洲象动漫形象与当地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华宁陶融合设计出纯手工陶艺文创产品“吉象杯”,在讲好人象和谐的生态文明故事同时,还兼顾了艺术性与实用性。

  此外,何雪峰建议,政府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传播生态理念、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升群众对大自然的保护意识。同时,也要加大对破坏自然生态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行为严惩不贷,从而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新华网 李晶晶 李娜 韩文萍 丁凝 邵维岑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3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