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财税政策推动产业强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2022年01月16日 09:02:07 | 来源:新华网

1月14日,云南省财政改革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赵靖玉 摄)

  新华网昆明1月16日电(徐华陵 赵靖玉)14日,据云南省财政改革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消息,云南省财政厅通过建立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长效资金投入机制、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强省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使产业强省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凸显云南特色。

  2021年,围绕产业强省战略部署,云南省财政厅支持绿色铝、绿色硅和绿色能源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全力支持打好“三张牌”,全省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9户,新认证登记“三品一标”822个,茶叶、花卉、坚果、咖啡、中药材等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安排资金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企业技术改造创新、有色金属收储贴息以及瑞丽市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市场主体培育,贯彻落实云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支持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就财政如何支持产业强省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财政厅建立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长效资金投入机制,包括设立省级重点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各州市聚焦重点产业,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其次,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聚焦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绿色能源牌”,支持绿色铝、绿色硅等绿色制造业与绿色能源产业的有机融合;支持云南“绿色食品牌”,擦亮云南的品牌,使有机农产品、有机食品不仅在云南畅销、在全国畅销,还要走向世界。同时,云南省财政厅加大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科技创新,特别是在绿色制造业、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以及传统优势方面,加大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科技研发的力度。(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