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震撼!玉楚高速万吨巨梁“华丽转身”跨越铁路线

2022年01月14日 14:58:49 | 来源:新华网

巨梁“华丽转身”中。

  新华网昆明1月14日电(念新洪)1月12日,云南玉楚高速公路小郭邑特大桥建设现场传来好消息,重达1.4万吨的T型刚构桥顺利完成90度转体,成功跨越广大铁路。

转体前的T型刚构桥,与铁路平行(摄于1月12日)。新华网发(陈畅/摄)

  小郭邑特大桥位于云南省楚雄州境内,全长140米,上跨广大铁路三条股道。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对铁路运输的影响,小郭邑特大桥采用“墩底平面转体法”进行架设,简单而言,就是桥梁在球铰上浇筑完毕后,通过球铰旋转,使原本和铁路平行的桥梁整体转动90度,精准对接到与铁路十字交叉的高速公路上。

“华丽转身”中的T型刚构桥(摄于1月12日)。新华网发(陈畅/摄)

  施工现场,在两台自动连续千斤顶的牵引下,墩身和梁体沿着球铰中心以每分钟1.2度的速度顺时针旋转,经过70多分钟的持续转体,大桥整体转动90度,精准抵达设计位置。桥梁转体成功40多分钟后,一列火车鸣笛通过,广大铁路又恢复了正常的货物运输。(完)

现场施工人员(摄于1月12日)。新华网发(王鹏/摄)

刚构桥顺利完成转体,跨上广大铁路(摄于1月12日)。新华网发(陈畅/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