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研发新技术实现应用

2022年01月11日 19:08:45 | 来源: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姝言 摄

  新华网昆明1月11日电(李浩 陈姝言)据1月11日“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进展新闻发布会消息,自“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以来,已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制定标准20余件,研发的30多种高通量计算软件/算法、新材料制备工艺、数据分析技术等材料基因工程相关的新技术实现应用,支撑了10多种稀贵金属新材料产品的快速、低成本研发及产业化或迭代升级,新建或升级10余条生产示范线,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

  据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院长阮朝奇介绍,在贵金属新材料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示范方面,研发了20余种稀贵金属合金材料、钎焊材料、电接触材料、催化材料及复合材料。其中,银铜镍系电接触材料技术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技术标准,部分产品在航空、航天、船舶、电器等行业推广应用;国六催化剂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汽车催化剂在稀燃工况氮氧化物净化、富燃工况一氧化碳净化的核心问题,建成产能230万颗/年的示范生产线。

  在锡铟新材料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示范方面,构建了基于数据驱动的锡铟新材料研发与工程化示范体系,开发和优化提升的半导体用6N-7N高纯铟、高性能锡基环保阻燃剂等产品,正在建设数字化生产线。其中,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半导体用高纯铟工程示范线已实现批量供货,新建200吨/年的高性能锡基阻燃剂应用示范线。

  在铝基、铜基等有色金属新材料产品开发方面,通过数值模拟仿真,指导完成了7075系铝合金汽车支撑摆臀件研制,实现力学性能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减重35%,并构建了7075系高强度铝合金参数数据库,为后续高性能铝合金开发奠定了数据基础。

  此外,专项还在钛合金、锗材料、液态金属等新材料的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示范方面取得成效。(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