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双警夫妻的坚守与浪漫 “1+1”画出别样同心“0”

2022年01月11日 08:49:14 | 来源:新华网

  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云南移民管理警察冲锋在外防输入最前沿哨位、坚守边境国门阵地一线六百多个日夜中平凡的一天。

  在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有这样一群女警,她们既是出入境边防检查的行家里手,也是“双警”家庭的顶梁柱。她们和爱人有着“藏青蓝”色系的情侣装,有着共同的纪念日,用“1+1”双倍的初心和誓言,把家庭的温情默默藏在心底,把对祖国清澈的爱深埋在抗疫前线。

民警文丽娜在口岸现场利用执勤间隙整理防护装具(摄于2022年1月7日)。新华网发(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娜”么勇敢

  “1月8日,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再过两天就是警察节了,都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却总是身不由己!”执勤三队民警文丽娜的丈夫吴祖贤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因为远在边境抗疫一线,长期无法和妻子团聚,只能在朋友圈中对妻子表白。

民警文丽娜在口岸执勤现场开展打击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图)。新华网发(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在丈夫眼中,文丽娜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外人眼中,这个“湘妹子”细心中带着干练,温柔中带着坚毅。2020年6月,刚休完产假的她立即投入到国门抗击疫情和打击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的第一线。

  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国际出发大厅边检执勤现场,文丽娜和队友们认真开展着多种形式的防范打击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面对执勤现场的突发状况时,文丽娜总是冲在最前面。一天繁忙的勤务结束后,她一定要等脸上的口罩、护目镜勒痕消散,才会和爱人视频通话。

民警刑萌萌在口岸现场服务出入境旅客(摄于2022年1月7日)。新华网发(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我看你“邢”

  邢萌萌是2018年调来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从事口岸边防检查工作的,她丈夫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大队的民警,夫妻二人相距400多公里,却因保家卫国的共同理想走到了一起。

民警刑萌萌在休息间隙学习(摄于2022年1月7日)。新华网发(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丈夫长期驻守边境线负责打击跨境违法等犯罪活动,家中老小跟随邢萌萌在昆明生活,生活的重担都压在这个北方姑娘身上。而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邢萌萌对丈夫总是报喜不报忧。

民警刑萌萌丈夫节假日坚守岗位(摄于2022年1月7日)。新华网发(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青”出于蓝

  在众多守护昆明空港口岸的“藏青蓝”中,执勤民警张青优秀出众,作为队里的业务骨干,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党员干部。她和丈夫尹证棕同为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同执勤队要分开管理,即便是同住一栋楼,夫妻两人只能隔着一层楼的距离通过微信视频团聚。

民警张青为留守儿童开展国防安全教育(资料图)。新华网发(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在云南的边境线上,有着许多和她们一样共同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双警家庭。她们以“1+1”的双倍付出,伉俪携手,相互支持、战疫同行,在警察专属的节日里,以“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初心为驻地人民画出别样的同心"0",真实展现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担当。(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民警张青向民航机组人员比心致敬(资料图)。新华网发(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1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