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三城”抗疫记

2022年01月08日 17:39:54 | 来源:新华网

  2021年末,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安宁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陆续打响抗击疫情的战斗。12月24日,呈贡区蓝光天娇城小区二期划为封控区,一期、三期为管控区;景洪市“12·26”疫情发生后,该市实施分区管控,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12月27日,安宁市确诊本土病例1例,这座小城也为疫情防控忙碌了起来。

  2022年1月5日9时30分,景洪市滨江俊园3栋迎来解控时刻;1月7日,呈贡蓝光天娇城小区解封并降为低风险地区;安宁在“战疫”中也留下了新生命降生,母子团圆的温暖画面……

  坚守!他们一直守护这座雨林之城

  景洪市“12·26”疫情发生后,景洪市迅速应对,快速有序开展疫情处置,实施分区管控,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应对突发疫情。

  在十余天的抗疫中,景洪市经历了多个重要时刻。2021年12月29日,景洪市主城区实施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管理,其中封控区为紫金花园小区C栋一单元、五单元,滨江俊园小区3栋,告庄西双景;2022年1月2日下午,告庄西双景正式解封;1月5日9时30分,随着172名居民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滨江俊园小区3栋迎来了解控……

  在十余天的抗疫中,景洪各行各业的人员坚守岗位,守护着城市,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暖心!抗疫过程中的新生命

  “你有没有好好戴口罩?你有没有吃饭?你冷不冷?我一边上课一边想你……”这是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连然院区)妇产科护士长郭力菁7岁儿子写的日记,其中满是对妈妈的思念与关心。

  而在郭力菁工作的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连然院区)妇产科,于2021年12月30日凌晨迎来一个新生命——安宁市宁湖九号香缇花园小区2幢内的孕妇在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连然院区)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时间退回到12月28日,安宁市宁湖九号香缇花园小区2幢定为封控区,其中有一名待产孕妇。12月29日晚,孕妇腹痛加重,社区立即将信息上报安宁市抗疫指挥部和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随后,医院派负压救护车接孕妇入院,在妇产科负压隔离产房待产。

  12月30日凌晨,孕妇顺利生产,母女平安,孕妇及家属的全程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新生儿出生后第一时间做的核酸检测也为阴性。在医务人员与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看来,这个新生命就是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

  解封!蓝光天娇城小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2022年1月7日7时起,封闭管理的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营盘社区蓝光天娇城小区解封解控,同时降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呈贡区雨花街道营盘社区蓝光天娇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收尾阶段,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由应急响应状态向常态化防控平稳转变,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按照有关疫情防控规定继续进行管理。

  解封后的蓝光天娇城陆续有车辆驶出,虽然许多商铺还未营业,但小区已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有的居民与许久未见的老友寒暄,有的则向“大白”咨询后续疫情防控工作,还有的对“大白”表示感谢。

  下一步,呈贡将对蓝光天娇城小区设立三天缓冲期,宣布解除封闭管理后以楼栋为单位,楼栋长组织队员在本楼栋门口开展扫码、测温、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引导居民不扎堆、不聚集;保留适量的医疗人员,开展医疗服务。

  在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措施的同时,呈贡区将继续加强对昆明高铁南站、大学城、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和督导。

  随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营盘社区蓝光天娇城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云南全省已无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符合开通跨省团队游条件。当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消息,按照相关要求,鉴于目前云南省内已无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1月7日起,恢复云南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完)(柴静)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1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