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小湾东高铁站 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年01月08日 09:08:45 | 来源:新华网

航拍下的澜沧江峡谷风光(2021年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新华网昆明1月8日电(柴静 刘云 郭东林)一列白色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翻山越岭,如流星赶月抵达小湾东站,为当地带来乡村振兴的新希望。2021年11月6日,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的小湾东站投入使用,这是我国首个针对乡村振兴特别设立的火车站。

“半隧半桥”的小湾东站(2021年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半隧半桥”的车站

  小湾东站位于大理州南涧县小湾东镇澜沧江畔,距离南涧县城80多公里,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是全国首个针对乡村振兴特别设立的火车站。每天从昆明、丽江、临沧方向始发的4趟动车在这里停靠。

列车进入小湾东站(2021年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车站依山傍水,亦站亦景,但美景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建设难题。四周集高山、峡谷、江河为一体,受地形地貌限制,车站采用“半隧半桥”方式设计建设,一半建在新华隧道里,一半建在澜沧江特大桥上。

  据了解,小湾东站新建站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配套天桥、连廊和雨棚,在隧道里设置了6个横向通道,方便旅客上下车。因车站在已开通运营的铁路上建设,既不能影响动车正常运行,又要确保按期建成投用,施工只能见缝插针。

  小湾东站位于集高山、峡谷、江河为一体的地形中(2021年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面对雨季施工、材料进场难、有效作业时间短等困难,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配齐资源和力量,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多方协调、落实施工进度方案,严把进度安全质量关,开山凿石、填土建站,经过160多名建设者100多天的精心施工,车站如期建成。

  小湾东站站长文丽坤介绍,小湾东站与其他车站的不同之处在于,作为“半隧半桥”的车站,旅客有可能在隧道内下车。为了旅客的安全,工作人员还需引导下车旅客尽快从平导通过,让旅客走到安全地段。

列车通过小湾东站(2021年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文丽坤表示,自开站至2022年1月5日,小湾东站客发4211人次,到达4164人次。车站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周围群众的出行,带动当地人外出就业,也让小湾水电站的工作人员与家的距离变“近”了。

  动车通到家门口

  动车站所在地岔江村委会周边,有岔江新区集镇,有八字耳朵、老草具、底么、纸房、四里柱、马鹿塘等自然村。查文才是马鹿塘村村民,在南涧县小湾群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上班,同时负责车站外道路保洁的工作,他见证了车站开通前后家乡的变化。

动车开通方便乘客出行(2021年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我20岁第一次去县城,那时候天不亮就要从家里打着火把出发,步行3个小时到乡镇,再坐大货车颠簸7个小时才能到县城。”58岁的查文才回忆,家乡的交通条件开始改变是从小湾东电站的建成开始的。小湾东电站建成后,家乡有了公路,大临铁路的通车让家乡有了高铁线路,而小湾东站的建成则让家乡的交通条件得到飞跃式的改善。

  小湾东站投入使用后,查文才迫不及待地带着家人体验了一回坐着高铁到临沧。在查文才看来,方便的不仅是出行,更重要的是农产品能搭乘火车远销外地。人流量上升后,家乡的农产品也卖得好了,在合作社上班的他盘算着今后通过水果外销,让“钱袋子”鼓起来,他也希望乡亲们都能搭上铁路发展的快车富起来。

 

李春秀正在检查旅客是否携带违禁品(2021年12月18日摄)。新华网 发(郭东林 摄)

  小湾东的乡村振兴路

  2002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便开始定点挂钩帮扶小湾东镇。2021年7月,其与大理州政府、南涧县政府共同攻克难关,在崇山峻岭间、奔腾河流上,打造融入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元素的景点车站。

  据介绍,小湾东站开通后,吸纳了周边群众到动车站就业,主要负责安保和保洁,李春秀便是安保人员之一。她在小湾东站负责安检、引导等工作。“以前我在外面打工,虽然赚得比现在多,但没有办法照顾到家里。”她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也希望高铁站让家乡的教育、环境越来越好。

小湾东站下的澜沧江波光粼粼(2021年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冬日的小湾东,是观看云海的好去处;由此乘坐游轮顺流而下,便可到达孔雀渡;而小湾东站本身,亦是风景……这是李春秀看到的家乡的改变,也是当地打造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向。

与小湾东站隔江相望的村落(2021年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小湾东镇计划在两年之内投资300万元种植车厘子、沃柑、杨梅等600亩;八字耳朵村彝族特色村寨将在2年内整合各类资金3000万元,全力以赴打造“云上小湾”旅游特色村寨。同时,作为大理州具有打造“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优势的县,小湾东站的建成也打通了南涧茶叶走向省内外市场的重要通道,为南涧10多万茶农带来增收。(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