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种茶在无量山

2022年01月01日 09:10:46 | 来源:新华网

樱花谷(2021年12月17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新华网昆明1月1日电(柴静 刘云)在云南大理州南涧县的无量山中,来自台湾的黄文荣在这里种了21年乌龙茶。远近闻名的樱花谷,便是为了守护这片乌龙茶而生。樱花谷、上千亩茶园,让选择投资云南的黄文荣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报,也惠及了周边村民的生活……

樱花谷(2021年12月17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无量山与乌龙茶

  20世纪90年代,黄文荣有了做乌龙茶的想法。1997年,他来到了无量山,但并没有立即投入种植,而是对这里的土地进行了近三年的监测。

  在黄文荣看来,无量山的土壤和海拔均适宜种植乌龙茶,而且周边均为保护区,生态环境也很好。2000年,他种下了第一批茶树。

茶树与樱花树交错而生(2021年12月17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其他地区一年可生产四五季乌龙茶,而无量山一年仅能生产二三季。“虽然无量山产出的数量少,但品质很高。”黄文荣说,他生产的乌龙茶也从云南走向了广东、福建、浙江、山东等地。

  如今,黄文荣的茶园已从最初的五六百亩发展至如今的1500余亩,年收入可达三四千万元。

游客漫步茶园小路(2021年12月16日摄)。新华网发(郭东林 摄)

  投资云南的意外收获

  在正式种植茶树前的一年,黄文荣开始在无量山育冬樱花树苗。“樱花树不仅能为茶树遮光,还可以帮助茶树保持水分。”黄文荣说,最初种植樱花树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茶树,可随着它们不断生长,便渐渐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就是如今远近闻名的无量山樱花谷。

黄文荣用手机拍摄樱花谷美景(2021年12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元旦,樱花谷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而来此取景拍照,也成为了当地人结婚时的“习俗”。每年到了冬樱花盛开的季节,黄文荣的工作重心就由茶产业转为旅游业。除了负责景区运转的整体调度,他每天也会去观景台转一转。

在樱花谷工作的跳菜队正在为游客上菜(2021年12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黄文荣有些感慨:“原来是想退休后把这里作为养老的花园,没想到现在变成了大家的花园。”对于他来说,冬樱花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是他投资云南的意外收获,虽然实质性的收入并不多,但因樱花谷的发展,周边农家乐、民宿等得以迅速发展,当地老百姓的收入也有了显著提升。

  除此之外,黄文荣也做起了餐饮生意,将南涧跳菜文化融入其中,许多跳菜队也因樱花谷的旅游发展有了收入。

远眺樱花谷周边村落(2021年12月16日摄)。新华网发(郭东林 摄)

  对云南的“回报”

  这些年黄文荣见证了无量山的变迁,“刚开始从昆明来这里要十六七个小时,现在仅需4个小时左右。”黄文荣回忆,那时候老百姓出行全靠腿,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了交通工具,许多村民的房子也早已更新换代。

黄文荣在茶地里与茶农们交流(2021年12月16日摄)。新华网发(郭东林 摄)

  除了樱花谷带动经济发展,黄文荣的茶场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持续增收,茶场的年工资支出可达1000多万元。黄文荣介绍,每年采茶季,无量山周边的剩余劳动力都被他“承包了”,就算不是采茶季,也有技术、后勤等日常用工。

夜晚,黄文荣与茶农们围坐在一起(2021年12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黄文荣认为,当地民风淳朴,老百姓吃苦耐劳,在这20多年间,他与当地人共同成长,云南给予了他良好的投资环境,未来将向“茶旅融合”的方向发展,走出一条融合共生之路。(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