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大山里“背”出的警民深情

2021年12月30日 10:54:14 | 来源:新华网

民警背包内的物品(12月25日摄)。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翻高山、爬泥坡……在祖国西南边陲,有这样一群戍边移民管理警察,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们将户口办理、法治宣传、边境管控等警务工作“装”进背包,将警务服务“背”到群众家中。

民警为辖区群众拍摄身份证照片(12月21日摄)。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中缅边境一线,崇山峻岭,道路崎岖。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马边境派出所东乃警务室民警金焘和同事,驾驶警用摩托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前往东乃村班九笼新寨。蜿蜒泥泞的小道,他们早已习以为常。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雨季。当地部分群众春耕和秋收季节一般会远离村镇,到山里搭建木屋居住,便于劳作。山里交通不便、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如何更好地管理和服务辖区群众?为此,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推行“背包警务”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民警下乡途中(12月21日摄)。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打开民警的背包,新办的居民身份证、数码相机、急救包、雨衣、记事本、宣传手册、调查问卷等一应俱全,俨然一个流动的警务服务便民窗口。

  从东乃警务室前往班九笼新寨有40多公里山路,路面最大坡度接近45度。民警金焘说:“有的地方甚至没有路,只能推着摩托车进林地,一遇阴雨天气,就得牙咬紧、手抓紧,防止车轮打滑。”

  班九笼新寨距离东乃警务室还不算最远,最远的自然村民警往返一趟至少要3个小时。一路上,民警们讲述着这些年下乡的故事:山体滑坡群众被困,他们紧急救援,摔了一身泥;冬夜寒风,他们在山里走了一夜,为群众找回耕牛……

民警在下乡途中(12月21日摄)。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经过一路奔波,民警们抵达班九笼小组。一间木屋外,村民娜克早早就在门口等候。金焘和同事取下背包,拿出相机开始为娜克拍摄身份证照片。随后,民警们逐一将之前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其他村民手中。

  “看到移民管理警察,我打心眼里高兴。”娜克说,因为寨子距离派出所较远,办事、求助都不方便,民警每周都会来走访,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调解矛盾。

  自推行“背包警务”工作模式以来,该支队民警先后到村寨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1200余次,解决群众矛盾纠纷473起,为群众办理实事561件。“背包警务”工作机制不仅符合辖区实际情况,还最大程度上破解了边疆群众居住分散、地形复杂的管理难题。

  “背包警务”也“背”出了警民深情。疫情发生以来,辖区群众自发参与到边境管控工作中。今年来,该支队通过群众举报破获了93起跨境违法犯罪案件。

  一个普通背包,饱含了对群众的深情。纵是山路崎岖,戍边移民管理警察面对群众困难从未缺席,他们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通讯员:董国勤)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