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飞阅”中国】南涧无量 秘境花乡 一座公园一座城

2021年12月25日 08:57:07 | 来源:新华网

航拍视角下的樱花谷(12月17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新华网昆明12月25日电(刘云 柴静 郭东林)近日正是无量山樱花谷冬樱花盛开的时节,作为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的“名片”,樱花谷吸引着各地游客。然而南涧的美却不仅限于此,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冬天的南涧县城中火焰木鲜花盛开,澜沧江与云海交相辉映……

航拍视角下的南涧县城(12月20日摄)。新华网发(南涧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县城南入口,跳菜广场、凤凰大桥、景观小品展现着南涧特色;县城中,一边是城市高楼,一边是田园风光;县城西北端,大南高速公路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建成后乘车过南涧,杨免庄村千亩田园风光可尽收眼底。

列车通过小湾东站(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南涧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州南端,地处大理、临沧、普洱三州市结合部,是大理州的“南大门”,其县城处于无量山、哀牢山夹红河源头的涧槽。据悉,立足高山、净土、生态的山区资源优势,南涧县培育了以“一杯茶、一片烟、一个核桃、一只鸡、一头牛、一棵药”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同步发展冬早豌豆、无量山森林蔬菜等特色产业。“一县一业”茶产业,种植面积达11万亩,境内连绵起伏的无量山生态茶园星罗棋布。

南涧罗伯克茶场核心区(12月20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此外,南涧县具有打造“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的优势,旅游逐渐成为其支柱产业。无量山樱花谷被誉为“中国冬天最美风景线”“春天最早到达的地方”“冬天里有春天的地方”……无量塔土林景区变化万千,无量山藏茶谷、无量药谷、凤凰山观鸟园等一批游览观光、康养休闲、互动体验一体化的景区正在书写着新的“无量篇章”。

澜沧江云雾缭绕(12月18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据了解,南涧县正紧紧围绕“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五大要素,全力打造“无量山大景区会客厅”“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生态田园山城,建设“美丽县城”。(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