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思茅:咖啡成熟时 “黑豆”变“金豆”

2021年12月24日 09:52:02 | 来源:新华网

果实累累的咖啡树(12月18摄)。新华网发(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云南省普洱市有着“中国咖啡之都”的美誉,时下,正值咖啡成熟上市时节,在普洱市思茅区云仙乡连片的咖啡地里,一簇簇咖啡果相携而生,咖农们正忙碌地穿梭其间采摘鲜果。

村民在摘咖啡豆(12月18摄)。新华网发(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普洱市思茅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为种植咖啡提供了适宜的条件。据了解,云仙乡咖啡种植总面积20568亩,涉及12个村92个村民小组1764户5364人,带动群众走出了一条勤劳致富之路。经过提质增效,今年云仙乡咖啡挂果相对往年较多,鲜果产量可达13986.24吨。

新鲜采摘的咖啡豆(12月18摄)。新华网发(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村民收获咖啡豆(12月18摄)。新华网发(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云仙乡曼东山村从管理、生产、运作3个方面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咖啡厂+农户”的咖啡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了咖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实现了“一村一品”,完成了咖啡由“黑豆”向“金豆”的华丽转身。咖农们通过村子里的曼东山村蓝鲸咖啡加工厂,足不出户即可将咖啡鲜果卖出,小小咖啡豆撑起了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曼东山村蓝鲸咖啡加工厂(12月18摄)。新华网发(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村民收获咖啡豆(12月18摄)。新华网发(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据了解,云仙乡将瞄准咖啡产业发展的广阔市场前景,提升咖啡品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在精深加工、提质增效和提升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探索与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之策,努力实现咖啡产业新突破,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完)(李娜 李建红 鲁海杨 梁根富 罗旭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