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市11月新媒体网络综合传播指数榜单发布

2021年12月22日 08:48:28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22日电(刘奕)日前,2021年11月昆明市新媒体网络综合传播指数榜单(以下简称“榜单”)发布,榜单首次对抖音平台发布和本辖区没有关联信息的现象进行扣分。

  在“党群部门”榜单中,一些部门综合指数较10月有明显提升,昆明市政协由第9位升至第5位,昆明市工商联由第21位升至第17位。在微博平台各项数据中,除昆明市科协和昆明市社科联外,其余部门都实现了信息日常推送,并强化和网友的良性互动,其中昆明市委办公室在月度总评论数、月度总转发数两个指标中都有大幅度提升;但昆明市红十字会、昆明市残联、昆明市侨联、昆明市委政研室、昆明市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微博互动性依旧不理想。在微信平台各项数据中,共青团昆明市委月度总阅读量达24万人次,昆明市纪委月度总阅读量突破12万人次;昆明市委政法委、昆明市委组织部、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纪委、昆明市妇联的微信平台互动性也较好。

  11月“政府部门”榜单中,综合指数两极分化愈加明显。在抖音数据中,昆明市公安局和昆明市应急管理局传播转化率较高,如昆明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抖音22条,收获21万点赞,3.5万分享;昆明市公安局发布29条抖音,收获17万点赞。在微博平台各项数据中,各单位信息发布正常且多为原创,但互动指数下降明显,只有昆明市政府办公室月度总评论超过180人次,其余单位多为个位数,昆明市工信局、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昆明市国资委、昆明市民政局、昆明市水务局、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等14个单位月度评论数为零。在微信平台各项数据中,整体阅读数据比10月有提升,昆明市公安局月度总阅读量超过24万人次,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月度总阅读量超过14万人次;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昆明市人社局、昆明市城管局、昆明市司法局、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月度总阅读量也都靠前。

  在“县市区”榜单中,昆明市网信部门首次对抖音平台发布和本辖区没有关联的信息现象进行扣分。其中,经开区在月度发布的抖音中,近75%的内容和云南无关;西山区、五华区发布和云南无关内容比率也较大。对此,昆明市网信部门要求各县区聚焦本地,挖掘传播昆明好故事、好声音。在微博平台各项数据中,石林县和寻甸县在月度总转发和总评论指标中为“双零”。在微信平台中,安宁市、嵩明县、禄劝县、官渡区月度阅读量突破10万人次。

  “市属媒体”榜单中,都市时报(一点关注)在抖音平台中依旧排名第一,但较10月各项数据有大幅下滑,其中月度总获赞量370万,减少500万;月度总评论26万条,减少32万条;月度总分享80万,减少90万余次;昆明广播电视台和K6春城频道抖音各项数据稳步提升。在微博平台的7个指标中,都市时报(一点关注)有5项名列首位,K6春城频道在月度发博量和月度原创博文量2个指标中名列第一。在微信平台中,各媒体总体阅读有提升,其中昆明信息港月度总阅读290万人次,较10月增长55万人次;昆明日报(掌上春城)和都市时报(一点关注)月度总阅读分别达250万人次和219万人次。

  “社会主要自媒体”榜单中,美食推荐、探店等自媒体账号总体阅读依旧较高,且开设账号数量越来越多。如春城头条微信月度总阅读继续突破百万人次,昆明街头巷尾紧随其后且差距逐渐缩小;昆明楼市、昆明全接触、云南房网月度阅读量在30万至70万之间。

  榜单由昆明市委网信办指导,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发布。榜单依托新华大数据分析系统,从账号活跃度、内容创新力、账号互动性、传播扩散力四个维度对各单位(组织)认证的官方新媒体进行综合全面分析,客观反映昆明市新媒体网络综合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各平台排名中,抖音平台以发布量、阅读数、点赞数、评论数、分享数为分析指标;新浪微博以原创微博数、发布量、转发量、点赞数、评论数、粉丝数、粉丝有效增量为分析指标;微信公众平台则以发文量、阅读数、点赞量、头条数、粉丝有效增量为分析指标。(完)

党群部门网络综合传播指数榜单。

政府部门网络综合传播指数榜单。

县市区网络综合传播指数榜单。

市属媒体网络综合传播指数榜单。

社会主要自媒体网络综合传播指数榜单。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8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