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湄公河卫士岩依章:执法艇“心脏”的“主治医生”

2021年12月21日 08:45:54 | 来源:新华网

岩依章在工作(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人物档案】从警至今,岩依章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1年调入云南工作后,他先后参加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80余次,被评为“十大云岭边防卫士”“国门之星”、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并被公安部表彰为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先进个人。

岩依章在工作(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每一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行动,当巡逻执法艇缓缓驶出港口,岩依章便一头扎进了机舱。这是船艇内部最为核心的部位,是船艇的“心脏”。岩依章一边要忍受内部40多度的高温,120分贝的噪音,一边要时刻让精神高度集中,对于巡逻执法艇来说,岩依章既是“医生”,也是“保姆”。

  “当船艇发生异常时,要进行抢修;当船艇停泊靠岸时,要进行保养。”这就是岩依章的工作。如今,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已达十载,遇到的险情不计其数,岩依章总能用他精湛的“医术”屡次化险为夷。

  无论出发还是返航,他永远是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53106艇上忙碌的人,是名副其实的船艇“主治医生”。

岩依章在工作(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我在境外驻训已达三个月 ,一切正常”

  2021年7月份,岩依章随艇“出征”,12月,他还未返航。

  在视频通话过程中,岩依章说他在境外驻训已达三个月,一切正常。

  巡航时,岩依章很少与家人和战友联系,他得24小时盯着船艇的“心脏”,从嘈杂噪音中听出异响,从警报灯里读出代码,分析故障,这也是他的绝活。

  在这样一个闷热、噪声大的狭窄空间里,他一待就是很长时间。甚至他还主动搬到机舱里睡,只为和船艇靠得更近一些。

  作为云南人的岩依章是船艇机电方面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2011年,湄公河“10·5”惨案震惊中外,也深深震撼了岩依章的心灵。当得知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船艇紧缺机电技术骨干的消息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岩依章毅然决定放弃沿海优厚的生活条件,主动请缨回到云南,去到边陲小镇关累参与原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的组建。

  从那时候起,湄公河执法艇成了他的家。

岩依章在工作(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船艇像我的孩子,我负责帮它治病”

  船艇上的艰苦生活,岩依章早已习以为常。

  “船艇上的各国军警轮流做饭、执勤,刚开始参加巡航的执法队员会晕船,但老队员不会。能吃的食品很少,但每次到补给点可以补充,最开心的事是到补给点可以洗热水澡,很舒服。”岩依章说。

  岩依章19岁入伍,半辈子都在船艇上,船艇上上千条管道电路都被他记在了心里。

  海上航行和河道航行不一样,海上航行看的是经纬度、风向和海流,河道航行得记险滩、礁石,岩依章坐在机舱里,却能清晰说清河道中险滩、礁石的位置,无论是走“之”字路线,还是走“S”路线,岩依章靠听动力系统的声音便能知道。

  回忆起2011年12月的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任务,岩依章记忆犹新。据他回忆,缅甸执法人员的执法艇在经过一处险滩时,机舱底突然触礁进水。顷刻间,汹涌又湍急的湄公河水从裂口向机舱疯狂喷涌,船艇面临沉船的危险,得知情况后,他迅速带领损管小组开展堵漏。之后,缅甸船艇破损事件被成功处置,也因此,岩依章被授予个人二等功。

  人会生病,船艇也会生病。在岩依章眼中,在险滩密布的湄公河航道上航行,船艇“生病”很正常。但真实的抢险现场,不亚于做一场心脏手术,稍有不慎,满盘皆输。

  2015年1月,在编队返航过程中,53903艇左主机突然出现故障,船艇在湍急的河水中逆流而上,随时可能出现翻船危险。但岩依章毫不慌乱,立马启动船艇机械故障应急预案,将船停靠在河水较缓一侧,迅速组织9名机电技术骨干对主机进行抢修。

  在抢修过程中,他短时间内准确判断出了问题故障,这是巡逻执法艇在巡航中,出现的最大一次危机。

  那一天,岩依章和战友们在高温、高湿且不透风的机舱中连续奋战6个小时,终于将机器抢修完毕。此时的他虽早已精疲力尽,但仍然坚守在机舱里,直到编队顺利返航。

岩依章在工作(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我所做的一切,都因一颗爱国心”

  之所以有那么精湛的修理技术,是因为岩依章热衷于学习各类船艇业务以及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所需的理论知识。他身边常年带着这些船艇业务及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方面的书籍。

  在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队伍成立初期,他是所有队员的“老师傅”,耐心细致地帮助战友提升业务技能,并出色地完成了组建初期摩托艇训练、甲级巡逻艇改装等重要工作。

  2014年12月26日,就在巡航编队正要返航时,岩依章得到了父亲因病去世的噩耗。原本可以直接通过陆路提前回国悼念,但岩依章却强忍住泪水,毅然选择与编队一起返航,因为他要保证船艇安全航行。

  “编队还没有返回中国,我也绝对不能走,我一定要与编队一起回国!”在向领导简单汇报之后,岩依章又急匆匆地返回到自己的岗位上,直到编队安全返回国内靠泊后,才请假回家。

  如今,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已达十载。但岩依章仍在坚守,他说,“我不后悔,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一颗爱国心”。将近三十年的默默坚守,岩依章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湄公河卫士”守边为民的时代凯歌。(完)(李朋飞 郑恒)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8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