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到2025年 云南将完成2.5万户居家适老化改造

2021年12月10日 17:26: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10日电(范芳钰 张洁)9日,云南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云南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据发布会消息,云南省实施失能、残疾、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通过政府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到2025年完成2.5万户改造,持续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的安全性。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推动建立家庭养老服务支持政策,推动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鼓励子女和老年人居住在一起,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责任;把养老机构专业的床位照顾搬到家里,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围绕老年人能力和需求综合评估、签约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护理员上门服务等环节,健全发展、建设、运营和管理等政策,让居家老年人享受连续、稳定、专业、规范的养老服务,减轻家庭照护压力;实施失能、残疾、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通过政府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到2025年完成2.5万户改造,持续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的安全性;加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利用社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资源,引入餐饮企业、社会组织等,通过提供场所、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开办老年幸福食堂或提供送餐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建立健全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拓展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居家探访、生活照料等服务。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构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十五分钟”服务圈;发展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到2025年底,原则上所有街道至少建有1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50%的乡镇建有一所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完)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6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