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3个“小故事” 回望中老铁路“大工程”

2021年12月10日 08:49:15 | 来源:新华网

  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的钢铁巨龙,凝聚了铁路建设者的智慧、汗水和心血。新线开通运营之际,我们聚焦3名一线铁路建设者——景寨隧道建设者吕红军、轨道精调工班长王鹏、站房建设者杨学智,通过他们讲述的“小故事”,看中老铁路“大工程”。图为10月27日,在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附近拍摄到的施工场面。(新华网 念新洪/文 赵普凡/摄)

  第一个“小故事”,是关于景寨隧道的。“列车通过仅需几分钟,我们为之奋战了5年多。”回忆起景寨隧道的建设过程,中交一航局玉磨铁路项目经理部高级工程师吕红军直言,“太难了!”图为10月26日,吕红军(左)在景寨隧道内查看工程收尾情况。(新华网 赵普凡/摄)

  航拍视角下穿山跨河的铁路线,左边的隧道口即为景寨隧道口。景寨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境内,全长9.5公里,于2021年6月5日贯通,是中老铁路167座隧道中最后一座贯通的。景寨隧道穿越澜沧江断裂带,地质条件复杂,高地温、突泥涌水、软岩变形等难题频出,施工难度极大(摄于10月26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图为景寨隧道建设过程中,发生的一次大涌水险情,隧道内如同下起大暴雨(资料图)。新华网发(徐章位/摄)

  铁路建设者们在涌水的景寨隧道内艰难施工(资料图)。新华网发(徐章位/摄)

  为了景寨隧道的贯通,吕红军在偏僻的大山里艰难奋战了5年多,有4个春节都是在工地上过的,“确实很辛苦、很累,但隧道贯通的那一刻,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摄于10月26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第二个“小故事”,是关于轨道精调的。“中老铁路国内段的TQI目标值是2.5,远远高于其他普速线路。”说起精调作业,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普洱基础设施段线路专修队班长王鹏反复提及,“标准高!要求严!”图为王鹏在隧道内测量轨道距离(摄于10月27日)。(新华网 李浩/摄)

  很多人或许都不知道,新建线路铺轨完成后,是不能马上跑火车的,因为看似平顺的铁轨,其实存在一些肉眼观测不到的高低起伏,需要对轨道进行精调作业,来提升线路的平顺度,确保旅客乘坐平稳舒适。而TQI值(轨道质量指数),则是铁路行业用来衡量线路几何形态的参数,数值越小,线路平顺度越高,当然对精调作业的要求也就越高。图为王鹏(左2)和工友们正在开展轨道精调作业(摄于10月27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轨道精调是一项繁重而枯燥的工作,需要对每一根轨枕进行检查和测量,如果不符合标准,就要通过松螺栓、拆扣件、垫调整片等一系列措施来进行精调。图为王鹏(左)正在用道尺测量轨道的距离(摄于10月27日)。(新华网 李浩/摄)

  对于不符合标准的轨枕,王鹏会在轨道上精确地标注“+0.2”“-0.3”等,方便工友们对照着进行精调(摄于10月27日)。(新华网 李浩/摄)

  图为航拍视角下,王鹏和工友们正在进行轨道精调作业。10月底正是工期最紧、任务最重的时候,负责带班的王鹏,“白+黑”熬了好几个通班,“哪怕一毫米的误差,都会影响旅客乘坐舒适度。作为工班长,我一定会带领大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摄于10月27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11月初,消息传来,王鹏和工友们不仅按期完成了中老铁路勐腊段30公里的轨道精调任务,线路平均TQI值更“超水平发挥”,达到了2.3。图为王鹏在隧道内记录精调作业相关数据(摄于10月27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第三个“小故事”,是关于车站建设的。“中老铁路是普速线,但我们的站房站台都是按高铁标准、甚至在某些方面是超越高铁标准打造的。”说起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的客运车站,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站房建设指挥部副部长杨学智一脸自信。图为杨学智(左1)在西双版纳站查看候车大厅装修情况(摄于10月28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一共设计建设有11个客运站房,杨学智介绍,每一个站房在设计施工过程中,都充分融入了当地的山水风光和民族文化特色。以西双版纳站为例,站房以“雀舞彩云、灵动版纳”为设计理念,屋顶造型提取的是傣族传统民居的元素,站房左右两侧的檐口层叠起翘,又像孔雀翩翩起舞,迎接八方来客。图为西双版纳站(摄于11月22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野象谷站,以“热带雨林、自然野象谷”为设计理念,远眺是一只亚洲象挺着象牙在雨林里漫步,极具地域文化特色(摄于11月18日)。新华网发(徐章位/摄)

  墨江站,以“哈尼风情、紫米之乡”为设计理念,民族风情浓郁、特色鲜明,天文爱好者更可乘火车到此,打卡穿城而过的北回归线(摄于11月16日)。新华网发(陈畅 /摄)

  “火车站是城市的客厅,也是城市的名片。”杨学智说,作为一名铁路建设者,自己的使命,就是把站房建设得更加完美,为旅客提供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图为杨学智在普洱站候车大厅内查看施工情况(摄于10月28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12月3日开通运营后,中老铁路这条长1035公里的钢铁巨龙,必将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梦想,穿山越岭,创造辉煌。图为试跑阶段,“复兴号”穿行在中老铁路上。(摄于11月20日)。新华网发(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6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