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青年说|国际民航日特别策划】“00后”女飞行员成长进行时

2021年12月07日 08:54:3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7日电(柴静 刘东)梦想是什么?是畅想未来时的憧憬,是心底深处的向往,也是18岁时挥洒的汗水、种下的希望。2003年出生的云南女孩董昱廷、鲁茜怡便在18岁这一年将梦种在蓝天上,成为了昆明理工大学首次招收的女飞行学员,也是云南省高等教育首批培养的女飞行学员。

  梦启之时

  “昆明理工大学招收女飞行员”,这一消息的出现为董昱廷、鲁茜怡种下了“蓝天梦”。

  当高中班主任把这一消息告诉鲁茜怡时,她便动了“成为一名飞行员”的念头。没想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鲁茜怡通过了初试,通过了体检,又通过了面试。

  闯过重重关卡后,激发了鲁茜怡对蓝天的向往,也让她坚定地走向这条路。谈起为何班主任会对她格外有信心时,鲁茜怡说,也许是因为自己170厘米的身高,也许是看到了她身上的过人之处,总之她充满感激。

  而董昱廷的选择除了有家人的影响,还要感谢竞争对手。“大家都认为男生通过的几率大一些,我的机会不大。”董昱廷说,最初决定报名时,身边的人并不看好她,为了证明自己可以,她努力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将定期运动提上日程。

  与此同时,为了通过体检,她开始保护自己的眼睛,降低使用手机的频率。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家人也曾反复向董昱廷确认她的心意,毕竟这是一条艰辛的路,思虑再三,她还是遵从了内心的选择。

  梦想落地生根

  在通过重重考验后,董昱廷和鲁茜怡均以超过云南2021年理科一本线的高考成绩考入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飞行技术专业,成为了该校该专业创办以来首次招收的女飞行学员。8月底,二人正式开启大学生活,“成为飞行员”这一梦想自此落地生根。

  与其他专业不同,飞行技术专业要在昆明理工大学学习两年专业知识,达到相应的要求后,再去航校继续学习,这也意味着该专业的课程满满当当。除了民航概论、听说英语、现代飞机结构与系统等专业课,民航体育对两人来说则是超越体能极限的训练,当然也少不了每天的早操。

  在这个过程中,每一名学员的身体状况、体能与专业学习都面临着严格的考核,也面临着被淘汰的可能。所以梦想是否能开花结果?对于董昱廷、鲁茜怡来说,还面临着重重考验。

  “追星”英雄机长

  因为要在两年内学完四年的课程,所以两人的课程排得很满,“来这里三个多月了,除了彼此还没有特别好的女生朋友。”在董昱廷、鲁茜怡看来,选择了这条路注定要面临一些孤独。

  两人是彼此唯一的室友,她们的书柜上除了课本和自己喜欢读的书,还有学长们留下的一些“秘笈”。董昱廷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把尤克里里,虽然还不会弹,但她要用这把尤克里里激励自己在大学期间培养除专业以外的兴趣爱好。鲁茜怡的书桌上则摆放着毛笔、墨水、砚台,写毛笔字是她坚持了十多年的事情,她还计划给两人的宿舍写一副对联。

  当然,决定走这条路后两人也培养了许多与此相关的兴趣爱好,比如关注相关的公众号,了解相关新闻,英雄机长刘传健也是两人共同的榜样。鲁茜怡加入了刘传健的微博粉丝群,偶尔能在群内看到他在群里讲自己最近发生的事。不仅仅是他的英雄事迹,刘传健对自己严格的要求以及对民航事业的责任心都激励着鲁茜怡。

  而董昱廷也曾被《中国机长》这部电影深深震撼,作为影片原型的刘传健让她看到了选择成为一名飞行员需要承担的责任,也让她看到了这一职业对专业能力与体能的双重要求。

  超越极限 梦在蓝天

  超过170厘米的身高让董昱廷、鲁茜怡在女生中格外显眼,可作为昆明理工大学首次招收的女飞行学员,她们必须面对体能上与男生的差距,也必须下定决心付出加倍的努力。

  大学生活正式开始后,鲁茜怡对飞行员这一职业的认知更加清晰了。每天3公里的早操,她已从一开始的“跑不下来”到“跑完没感觉”,不甘于落后的她在复杂的专业课与对体能的双重考验下不断逼迫自己前进。

  董昱廷虽然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一点,但是她更明白选择这个专业需要承担的责任。在发现自己的上肢力量不如男生后,她在课后也会练习俯卧撑,加强训练,让自己的体力“不掉队”。

  虽然在体能上有一些劣势,但是在二人看来,她们想要成为优秀机长的心却不输任何人。鲁茜怡说,自己不喜欢畅想未来,现在的她只是一名大一新生,她希望自己不负那张满满的课表。而董昱廷则希望自己顺利完成学业,保持好的习惯,让自己时刻牢记机长肩上第四道杠所代表的责任,并向此前进。(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5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