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青年说】我教学生修飞机

2021年12月06日 08:39:28 | 来源:新华网

从一名飞机维修师

到一名教学生维修飞机的老师

从台前走到幕后

身份虽然发生了改变

但我对飞机维修这个行业依然保持热爱

  

  可能很多人小时候都是很喜欢飞机的,我小时候也一样。我家里有一个叔叔是飞行员,每次回家都会讲一些关于飞行的故事,我听后就会越发地感兴趣,这些故事就像一粒粒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在我18岁时真正开花——那年,我考上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毕业后,我去了海航航空技术(云南)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机务维修工作。工作之后,我才感受到什么叫“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苦和累是工作之初最大的感受,前三年除了睡觉就是学习,考飞机维修执照、机型执照,学习各类安全知识、行业标准和规定。上学的时候总是听老师和前辈们说,修飞机比较苦,要熬夜、要求多、标准高,那时候我虽然已经有了思想准备,但等到自己走上一线工作岗位后,才对这种辛苦有了更直观的体会。所谓的熬夜也是不同的,有事做的熬夜,还不觉得难熬;由于刚开始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在旁边看老师傅工作,无事可做的熬夜实在太难熬了。

  付出最终收获了回报,到了第5年,我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而我也对这份工作有了新的思考:飞机维修是一个要耐得住寂寞的行业,只有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厚积薄发,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年,我加入了云南港翊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飞机维修培训教员。港翊航空和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以后,我还在学校给学生们讲授飞机维修专业课,带着学生在实训室、大飞机、模拟机上进行相关训练。这种校企一体、岗课融通的培养方式,提升了学生的适岗能力,大量毕业生已经在省内外航空公司就业,初步统计,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0%。

  从前台到幕后,从飞机维修师到一名培训教员,身份虽然变了,但我依然保持着对飞机维修这一领域的关注以及热爱。我也会像我的老师和前辈们一样,跟学生聊聊从事飞机维修工作的感受,比如,有时会有辛苦单调的感受,但我更会告诉学生,他们未来将要从事的工作多么重要,必须要有专业、严谨、认真、诚信的精神。

  这两年疫情对航空业的冲击很大,我希望疫情能够快点过去,整个航空业快点好起来。我也希望行业越来越规范,能够有更多优秀的人加入到航空维修行业,助力中国航空业发展越来越好。(完)

出品 王江

监制 李霞

策划 康静 柴静

拍摄 刘云 郭东林

文稿 韩文萍

剪辑 刘云

海报 游娟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5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