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向边而兴 西双版纳迈向“水陆空铁”立体开放时代

2021年11月28日 12:45:5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28日电(李娜)昔日“山间铃响马帮来”,如今“水陆空铁”一应俱全,一个“内通外联、坦途通边”的开放梦正在成为现实。当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之时,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又搭上中老铁路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沿着“一带一路”走向更加宽阔的国际舞台。

  近日,随着中老铁路国内段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中老铁路国内段面向媒体开放试乘、列车乘务员制服对外发布,距离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西双版纳站候车大厅的双语电子显示屏(摄于11月26日)。新华网发(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近年来,西双版纳的综合交通得到了不断发展,昆曼国际大通道国内段实现全程高速化;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550万人次;澜沧江四级航道年底可通500吨级船舶;中老铁路开通在即……西双版纳即将进入“水陆空铁”四轮驱动立体交通时代。

  “肩挑两洋”“连接三亚”“一湾江水连六国”是西双版纳的独特区位特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带来的外贸出口政策性利好,西双版纳转身即可与南亚东南亚相拥,区位优势将成为发展优势。

  在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西双版纳州委主要领导表示,未来5年,西双版纳要推进勐腊—磨憨一体化发展,打造中老边境第一城;要以产业合作为重点,推动加工业、物流业、旅游业开放发展;要把磨憨建成全国重要的公路、铁路口岸;还要争取勐龙通道纳入国家规划新开口岸,勐满建成以肉牛、橡胶进口为特色的对外开放口岸。

磨憨口岸(资料图)。新华网发(汪涛 摄)

  目前,西双版纳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正提速推进;沿边高速、口岸高速、跨江大桥等一批大项目加快实施……一批批项目正如火如荼加快建设。

  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利君看来,下一步,西双版纳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园区要加强与昆明、成渝地区对接,促进产业聚集,提高竞争力。

  西双版纳在古代傣语中被称为“勐巴拉娜西”,意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一片乐土将伴随着“一带一路”的脚步成为开放的热土。(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3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