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老铁路特别策划】“我在家乡建火车站!”

2021年11月26日 09:32:30 | 来源:新华网

  “收边收口的,注意细节!高空作业的,安全带要挂起来!吊顶的安装,明天下午必须完工……”墨江站候车大厅里,龚俊平忙前忙后,盯紧现场的每一项施工。中老铁路开通在即,站房装饰装修进入收尾阶段,他一刻也不敢放松。

  今年29岁的龚俊平,是墨江本地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外打拼了几年,2020年5月加入中铁建设玉磨项目部,机缘巧合,参与到家乡火车站的建设当中。图为龚俊平(中)在候车大厅内查看吊顶细节(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念新洪/文 赵普凡/摄)

  墨江站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站房建筑面积达4990平方米,车站以“哈尼风情、紫米之乡”为设计理念,民族风情浓郁、特色鲜明,是中老铁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图为航拍视角下的墨江站(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龚俊平的“头衔”,是项目部工程部长,用他自己的话说,其实就是一个现场“大管家”。“墨江站里里外外,大到结构施工,小到地板对缝,我都得管!”图为龚俊平在检查卫生间镜子的安装细节(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图为龚俊平在查看候车大厅一个角落的上漆情况。“墨江站是中老铁路国内段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家乡的火车站,每一个细节,我都要求工人们尽量做细、做精。”(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图为墨江站候车大厅。在墨江站的设计和建设中,龚俊平个人最满意的,就是候车大厅的吊顶,“墨江站站房面积其实很小,但我们通过把吊顶空间整体拉大,使候车大厅看上去又大气、又开阔。”(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候车大厅的吊顶,不仅大气美观,还融入了哈尼族民族文化。龚俊平介绍,吊顶中央的九宫格,采用的是哈尼族吉祥鸟白鹇鸟环绕太阳的图案,于细节中向旅客传递出幸福吉祥的美好寓意(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图为墨江站站前广场,正在施工的工人们。龚俊平告诉我们,工期最紧的时候,现场施工人员达300余人,“当时站台雨棚、候车大厅、站房外立面都在动工,不仅每项施工都要管,各个队伍交叉作业的时候还容易发生矛盾,我还得去协调、去解决。”龚俊平说,最忙的一天,他一共走了5.8万步,还“得罪”了不少人,有的工人气到好几天都不理人(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图为龚俊平在办公室处理文件。因为工期紧、任务重,龚俊平不是在墨江站施工现场,就是在活动板房搭建的临时办公室里。为了节省时间,他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单位宿舍里,很少回家(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尽管家就在墨江县城,距离墨江站仅15分钟左右的车程,但龚俊平往往一两个星期才能抽出时间来回家一趟。图为龚俊平在家中给妻子削水果(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从去年5月到现在,龚俊平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墨江站的建设上,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对家人难免有些愧疚,尤其是身怀六甲的妻子(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从2020年5月刚开始施工时的一块平地,到现在美丽大气的墨江站,亲眼见证、亲自参与家乡火车站的建设,龚俊平说自己很幸运,也很自豪。图为龚俊平和他参与建设的墨江站(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目前墨江站已基本完工,龚俊平十分期待中老铁路的开通,“家乡的很多老人,包括我自己的父母,还从来没有坐过火车,等通车后,我第一时间就要带他们去体验一下!当然,购票进站的时候,我也会隆重地跟他们介绍由我参与建设的墨江站!”图为墨江站站台(摄于11月16日)。新华网发(朱万听/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3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