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图片故事:中老铁路上的“蜘蛛侠”

2021年11月11日 08:49:26 | 来源:新华网

  接触网是架设在铁路上空、为电力机车提供电能的设备,是列车的动力来源,而从事接触网架设和维护的施工人员,则被称为铁路“蜘蛛侠”。全长1000余公里的中老铁路,轨道之上、银线之间,活跃着众多高空作业的“蜘蛛侠”,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玉磨项目部高级技师、全国劳模姚振宁,就是其中之一。图为中老铁路宁洱站附近,正在高空作业的姚振宁(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念新洪/文 赵普凡/摄)

  2020年10月起,姚振宁带领近150名“蜘蛛侠”,投入到中老铁路的建设当中,负责玉溪至普洱段的接触网架设工作。经过 1年来的奋战,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进入克缺收尾环节。图为中老铁路宁洱站附近,作业中的“蜘蛛侠”(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高空作业,安全第一,每次“上网”之前,姚振宁总要仔细检查安全绳,确保万无一失(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姚振宁熟练地攀爬上接触网支柱,展现出“蜘蛛侠”过硬的本领(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姚振宁和两位工友默契配合,进行腕臂底座安装(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图为航拍视角下,姚振宁和工友攀爬在支柱上,进行腕臂底座安装(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作为一条友谊、科技、绿色、开放的铁路,中老铁路的技术标准非常高,姚振宁介绍,在接触网架设过程中,小到每一颗螺丝螺母的安装,都要实名制写入班组,严格管理、严格把关,做到精益求精。图为姚振宁正在进行腕臂底座安装(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腕臂安装。接触网架设,一个锚段将近1500米左右,每跨距离50米。也就是说,每隔50米就要进行立支柱、吊横梁、装腕臂、悬挂接触网等一系列工作,工序十分繁杂。姚振宁介绍,进入中老铁路作业以来,最累的是隧道内施工,因为沿线大多是长隧道,进进出出太浪费时间,为了抢工期,他和工友们经常“白加黑”连续作业,作为工班长,姚振宁最长的一次,连续坚守施工现场两天两夜(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午饭时间,姚振宁和工友们卸下“蜘蛛侠”装备,坐在铁轨边吃起盒饭来。参与中老铁路建设之前,姚振宁还参与了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因为工期紧、任务重,加之疫情影响,他已经两年多没回家了(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接触网工这份职业,风餐露宿、起早贪黑,且危险系数高,但姚振宁觉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特别是能参与到中老铁路这项重大工程中,还是很有成就感,很自豪的!”(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航拍视角下,中老铁路宁洱站沿线,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收尾阶段。姚振宁介绍,接触网克缺、调试、验收等所有的收尾工作,都将在11月完成,确保年底前通车(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施工间隙,姚振宁和工友们在镜头前留影。“蜘蛛侠”们表示,等中老铁路开通后,一定要去坐一趟,感受一下自己参与建设的这条大通道(摄于10月30日)。(新华网 李浩/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02986